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把自来水“深度处理”这件实事深度处理好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2月29日 08:5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到2017年底,“衢山自来水有望进入‘深度处理’时代”,“工程投运后,将惠及塘岙、黄沙、三弄、太平、岛斗老城区近3万群众。”这着实是衢山百姓的一件大喜事。(12月6日《今日岱山》)

  水在生命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饮水工程是事关百姓生命、健康的大事,让百姓喝上清洁之水、健康之水、放心之水,正成为政府越来越重要的责任。

  衢山偏远孤岛,腹地浅,森林覆盖率不高,保有水量少,淡水资源缺乏,常发旱情。2013年发生特大旱情时,有一天曾调用3艘运水船运水,一天运水4500吨,以解居民生活用水之急。为解决生活饮用水困难,当地政府在保供水方面也实实在在做了一些事,挖河开渠,兴建水库,接通自来水,前些年又建造海水淡化厂,但自来水还不能直接饮用,健康饮水还是衢山百姓的一大问题。现在,衢山镇积极推进10000吨/日深度水处理工程,并将于2017年12月份试运行,“衢山镇大多数老城区的居民都能喝上经过深度处理的饮用水。”这将极大地提高衢山百姓的生活质量,提升百姓的健康指数和幸福指数。

  毋庸讳言,时下,健康、安全的饮用水还是稀缺资源:水源污染严重,水产、畜牧养殖污水横流,工业排污、农药残留不断扩大;自来水需要烧成开水后才能饮用,即使烧成开水,杀死的也仅是微生物污染,壶底还有大量的白色沉淀,这些水垢,这些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离子仍然存在。清澈的水与纯净的空气、肥沃的土地、健康的食物一样,越来越成为百姓生活的奢侈品。而现在,通过自来水深度处理,衢山百姓的饮用水质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自来水“深度处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了“预处理、深度处理以及配套排泥水处理系统”等,“深度处理”只是其中的一步,后续还有不少事儿要跟进,譬如供水管网铺设以及改造问题,这些管网如同城市血脉,将自来水源源不断输送到千家万户。这些年来,管网逐渐老化,管体可能已经变质或脱落,管壁腐蚀,直接影响到饮用水质。可喜的是,衢山镇已在2015年开始着手升级改造供水支管网,这为深度处理工程的实施打下了十分重要的基础。

  由此联想到,提升自来水水质,确保百姓饮用水质量,其实在我们岱山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譬如对二次供水的管理问题。目前在居民住宅小区里,在城镇六层以上建筑中都建有蓄水池或水箱,相关部门应该对设施使用的过滤、软化、净化、消毒设备、防腐涂料等实行“产品卫生安全性评价报告”,打通自来水全产业链的“最后一公里”。自来水厂要对输水管道进行定期维护,如清洁、冲洗、排空和消毒等,避免自来水在输水过程中滋生细菌或受到污染。又譬如加强政府部门对自来水的监察和管理问题,卫生、疾病防控、工商、建筑房产等部门必须对自来水的水源地、自来水厂、输水管道直到水龙头的每个环节,都要严格监控。如果哪一天衢山、乃至岱山的自来水不需加热就可以直接饮用,这无疑是这个时代给予百姓一个极为美好的福音,增加百姓幸福生活的一份真实、真切的获得感。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许惟楚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