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实行垃圾分类,是文明与进步的标志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2月29日 08:5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岱东镇北峰社区,有一座白色两层的神奇“阳光房”,这是我县首个太阳能垃圾分类生态房。日前,这座神奇“阳光房”正式投入使用。(12月10日《今日岱山》) 其实,早在2003年,国家就出台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比之更早的是2000年,北京、上海、广州等8个城市成为首批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

  经过多年宣传,现在城市居民大多知道垃圾分类的概念,而大街上分类垃圾桶也到处可见,注明可回收与不可回收。问了几个人,平时扔垃圾有没有实行垃圾分类?都说没仔细看,随手往里扔就是了。看来分类垃圾桶几乎形同虚设。

  尽管目前我县还没有强制要求居民实行垃圾分类,但实际生活中,很多人做过垃圾分类的事情。比如,旧报纸、书籍、硬板纸,以及塑料瓶子、易拉罐等,人们知道这些垃圾可以回收卖钱,所以会将这些垃圾主动分开,卖给废品回收者。其实这也是垃圾分类。

  采取垃圾分类回收有很多好处,不但有利于环境的净化,同时也会让一些可回收垃圾更方便地进行再利用。就像岱东镇的这个太阳能垃圾生态房,预计年可处理腐烂垃圾约60吨,生成有机肥约20吨。这种变废为宝的益处还需要进行多方面的宣传和推广。

  垃圾分类是个长期工程,有倡议才有动作,有引导才有行为。除了民众自觉,还需要管理部门做好配套工作。比如在德国,建立了垃圾可追溯制度,推行带条码的标准垃圾袋,一旦发现谁家垃圾没有分类,就“对号入座”要求其重新分拣;另一方面,通过一些激励措施,让民众体验到分类扔垃圾带来的实际利益。比如,瑞典的政府部门在许多超市都设有易拉罐和玻璃瓶自动回收机,顾客喝完饮料将易拉罐和玻璃瓶投入其中,机器便会吐出收据,顾客凭收据可以领取一小笔钱。

  岱东镇的太阳能生态垃圾房让居民在了解垃圾分类、提升环保意识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作为试点社区,虎斗社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和自主性不可能一下子提高,即便有些在分类,也存在分的不是很到位的现象。确实,多年生活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可以改变,过去垃圾打包扔、随手扔、随时扔,要想改正这种不良习惯,需要时间和正确的引导,直到居民接受垃圾分类的概念,慢慢改变以往随手就扔的习惯。

  最近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指出,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要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

  “垃圾分类始于心,持之以恒在于行”,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工程,在政府重视的同时,还需要全民的共同努力。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蓬莱客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