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守护公平 不忘初心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2月31日 10:0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有人说,信访工作是“天下第一难”。岱山县信访局原副局长任跃平,现为信访接待工作人员,从事信访工作19年,始终坚守在信访第一线,几乎参与了我县每一起来访的接待和调处,及时有效处理每一封群众来信,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结案率达到92%以上。

  将心比心,设身处地

  今年58岁的任跃平,一头利落的短发,两鬓有些斑白,穿着一件棕色的棉制夹克衫,小麦色的脸上总是露出和善的笑容。像极了邻家大伯。

  一个人的形象和气质是由他的内心所散发出来的,和他的亲民形象一样,任跃平在对待信访户时,常将他们当成自己的家人,与他们吃住在一起。

  最长的一次,任跃平与信访户住在一起一个星期。期间,任跃平不停地做着信访户的思想工作,从政策、法律、人情上耐心地解释、沟通,终于打开了信访户的心结。

  2005年,秀山乡热跳村群众因为土地征用问题不断上访,影响甚大。任跃平主动请求加入工作组去热跳村蹲点。这一蹲就是半个多月。

  在刚来到热跳村时,村民们并不欢迎,任跃平前去做工作也常常爱理不理,有些甚至口出恶言,还有人出面威胁。

  任跃平主动帮村民做农活,和他们拉家常。渐渐的,任跃平赢得了村民的信赖。“阿姨”“阿伯”“大哥”“大姐”……任跃平说,这些称谓并不只是随便叫叫,而是要打心底里将信访户们真当作自己的亲人,“你真不真心,人家一看便知。”

  迎难而上,不畏“打骂”

  做信访工作,每天上班,见到的是一张张怒气冲冲的脸,听到的是一阵阵哭声骂声埋怨声,处理的是一件件难事苦事麻烦事……如果没有一份好心态,信访工作者就会不知不觉被带入情绪。“信访干部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群众把我们看作希望,我们绝不能让群众失望。”谈起多年与群众打交道的体会,任跃平这样说。“相信信访户是真的有难处。”总结19年的信访接待工作,任跃平说,“如果抱着‘又来惹麻烦’这样的心态看待信访户,那信访接待工作绝对做不好。”“相信他们,倾听他们。”这是任跃平认为在信访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不能敷衍了事,而是得耐耐心心地去听,听懂信访户的诉求,让他们感受到你的认真和诚心。”

  被打被骂,是信访工作者的家常便饭,任跃平已经记不清自己被打了几次。有一次,任跃平被信访户追着打,绕着办公大楼整整跑了3圈。从一开始的委屈到如今的一笑而过,这其中包含了任跃平近20年的忍耐和“为群众办点实事”的坚持。

  主动为民,建言献策

  有些来访者的要求符合国家政策但县内并没有相关政策,任跃平就向县政府积极建言献策。

  2011年12月31日,《职业病防治法》修订,新增条例中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已经不存在或者无法确认劳动关系的职业病病人,可以向地方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申请医疗救助和生活等方面的救助。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采取其他措施,使前款规定的职业病病人获得医疗救治。”

  新增条例一出,涉及到了岱山曾为部队打过矿道的矽肺病人。

  任跃平明白这件事情的重要性,立即联系了各乡镇,对矽肺病人进行了摸底,并联系了县卫生局。任跃平一个一个电话联系到了这些矽肺病人。

  电话里,任跃平向他们解释了政策的变化,倾听了这些病人们的生活难处,并说服他们接受职业病鉴定。最终,经过舟山医院的职业病鉴定,岱山本岛四个乡镇有63名矽肺病人。

  在这期间,任跃平还向县政府提案,要求出台相关措施使矽肺病人获得救治。经过任跃平的积极建言献策,岱山县出台了相关政策,矽肺病人可按规定报销相关医疗费。

  如今,任跃平已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做着普通的来访接待工作,但他的心里却没有落差。“一直做着一线工作,如今只是少了个头衔。”任跃平说,只要还在这一行,就会守护公平正义,为信访群众服务,不忘初心。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王佳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