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平安岱山

骑车请勿“尽情摇摆”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月5日 14:2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在高双线(近板黄线)一带,一电动车主戴着耳麦,跟着耳麦里的音乐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上随意行驶。 记者提醒,电瓶车主请遵守交通规则,保障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电动车请稳稳前行

  元旦期间,记者在我县另一路段看到,又有一电动车在机动车道上“摇摆”行驶,阻挡了后方来车。后方机动车车主连续按喇叭提醒,但该电动车主还是无动于衷。因另一车道有车驶过,机动车只能尾随慢行。过不久,电动车终于行驶到非机动车道上。后方车主刚要超车,忽然电动车又改道,险些酿成车祸。

  虽然后方车辆及时避让。然而对于这惊险的一幕,电动车主似乎浑然不知,依然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上开启“随意切换模式”。

  戴着耳麦播放音乐,既可以保护耳朵不受冻,又因在电动车上左右摇摆,似乎洒脱不羁,想象自己“是风一样的少年”。然而此“一举两得”之法实则暗藏着各种安全隐患。 据统计,我县每年因违章驾驶电动车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例子不在少数。冬季开车,既要做好保暖措施,也要遵守交通规则,为自己和他人营造良好的行车环境。

  机动车主:生气又无奈

  其实,电动车不遵守交通法规的现象是屡见不鲜:闯红灯、超速、转弯不打转向灯、牵引车辆、逆向行使、骑车打手机、超载等等。对于私家车主来说,电动车的有恃无恐让他们感到既生气又无奈。“机动车驾驶不仅要考驾照,更有严格的扣分制度,闯红灯更不用说,连更改车道都有明确的驾驶规范。”车主小赵表示,然而电动车却可以任意在路上穿梭,出点意外也是机动车负主责。

  戴着耳麦骑车到底有多大的危害呢?记者找来一副耳麦,套上后,柔软的隔音海绵紧紧包裹住耳朵,除了音乐声,马路上其他声音都听不见。可以想象,如此骑车上马路,喇叭声等什么都听不到该有多危险。 除了耳麦这类头戴式耳机,记者也对普通耳机进行了体验。比起头戴式耳机,普通的耳塞式耳机隔音效果稍差一些,但也会大幅降低骑车人的注意力。试验后发现,由于马路上车来车往,噪声较多,想要听清耳机里的音乐,只能把音量调大,大约为在室内正常音量的两倍。约20分钟后,耳朵在高分贝声音的“轰炸”下开始感到疲劳,对外界声音的敏感度也随之下降,注意力无法集中。

  不知者亦或负主要责任

  当然,有些电动车主也表示“冤枉”。有些道路确实没有非机动车行驶车道或非机动车道狭窄。或因车道被停车位抢占,电动车在驾驶时不得不行驶在机动车道上。“原本就狭窄的道路变得更加难以通行。”不少电动车主表示,他们也是开得胆战心惊。

  除了特殊路段,许多电动车主表示,对于“车道”的概念并不太知道。路上那白色黄色的线原来是车道线,靠路两旁的一般为非机动车道,主要供电动车、自行车行驶。“自己买车之前我一直是开电瓶车的,那时候对车道也不懂,哪里的路好开就开哪里。”车主朱旭表示,后来才发现,原来以前给机动车造成了那么大的不便。 县交警部门提醒,电动自行车与自行车一样,都是非机动车,应当行驶在非机动车道内,不能擅自将车驶入机动车道。否则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骑车者往往不是死就是伤,并且还可能负事故主要责任。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袁佩华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