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公交M608的“暖”司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月9日 08:2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2016年12月28日,开南峰到高亭专线M608的金正良师傅,像往常一样早晨5点出头起床,6点20分准时到单位。他凝视了几秒开了4年的这辆专线公交车,十分不舍地绕着车子走了一圈儿。

  打开车子电源,检查车内情况,机油、仪表、水箱一个不落,连贯而熟稔的动作,一气呵成。金正良将一个黑色袋子放到驾驶座边的空地上,便专注地开车前往南峰社区的始发站。“老金师傅,早啊。”车子停下没几分钟,就陆续有人上来和他打招呼。老老少少,将20个座位坐得满满当当。

  有的送孙子孙女上学,有的去医院看病,有的上高亭溜达……“孩子们,吃糖。”金正良从驾驶座走到车厢里,打开黑色的袋子,分给了车上的六七个孩子一人一包糖。“明天起,老金爷爷就不再开这趟车了。爷爷要退休了,希望小朋友们都健康开心。”他慈爱地抚摸着一个孩童的头,又跳下车走向了驾驶室。刚才车内叽叽喳喳的聊天声儿,瞬间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挽留和祝福。“爷爷,你不要退休。我们上下学路上一直坐你这车,都习惯了。”一个读二年级的小孩摇了摇坐在一旁老人的手臂,不舍地说道。

  时间倒退到了2016年的12月26日,一位名叫余彩娟的老人和其他几位南峰村村民一道来到汽车运输公司,向公司领导反映这些年来老金师傅所做的点点好事儿。不只是她,很多村民得知老金要退休,表示要写感谢信到公司,并志愿加入“挽留队伍”。然而,公司有硬规定,超过60周岁的老人将不得再开公交车。

  在听闻金正良不是南峰人却和村民打成一片,乐意帮助村民的故事后,2017年1月4日,记者坐上了从南峰开往高亭电信站的M608公交。这是一辆自助投币公交,7点20分这一趟村民确实不少,以老人和小孩居多。

  当记者提起金正良名字时,乘客们翘起拇指点赞道:“老金师傅开车稳当,服务态度好。下雨天,如果我没有带伞,老金师傅会将提早准备在车里的伞递给我。”“相当的细心,我要接送孙女去幼儿园上学,有一次迟到了2分钟,发现车没有开走,一问车里人,他们说老金师傅点了下上学孩子人数,发现我家孩子还没有来,就多等了2分钟,我很感动。”

  一位穿着黑色衣服,戴着眼镜的老伯说:“老金很注意细节,据我观察,车里但凡有个孕妇或者身体不适的老人,他开到缓冲带时,汽车的节奏明显缓很多,如果我们不仔细体会,没注意有坎儿。”

  “我也不大会说话,就是说一件以前碰到的事。”坐在末排的一位中年男子回忆道,有一年正月初一,他坐着M608上高亭,到嘉和站时,上来一个老人。在投币前,老金师傅问他去哪里。经常坐M608的乘客都知道,老金师傅有个习惯,对老人会特别问一句去哪里。M608的末站是电信站,有些去山外的乘客就会坐错方向。

  这位上车的老伯粗声粗气的说了句:“岱山这么点地方,能去哪里。”老伯的无礼尽管让老金心里有点疙瘩,但依旧耐心地解释为何要询问的原因。老伯依旧嘴不停地指责老金。恰好日达站上来一个中年人,投币后才问老金,这辆车开不开山外方向的。老金说,不去的,末站在电信站。中年人懊恼地说自己坐错车了,投币之前问清楚就可以减少损失了。 当天上午,记者见到金正良时,和他聊起这段往事,他仍旧记忆犹新。“做服务行业的,首先要对得起乘客,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对于有些态度不和善的,要多问一个自己是否方法做得不恰当。”金正良告诉记者,在退休后的第二天,他还去了电信站等村民们。“一下子让我放下,我心里相当的不舍。开了这趟专线时间越久,心里和村民们的感情越深。”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通讯员 王巧益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