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用一把焊枪点亮“匠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月12日 08:4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金海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有这样一位船舶电焊能手,10余年来他用手中的电焊枪攻克了多个船舶电焊工艺难题,溅射的火花也映照着他与电焊的不解之缘。

  近日,在首届舟山“船舶工匠”表彰会上,他更是荣获“船舶工匠”称号,成为了其中最年轻的一位,他就是金海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搭载部电焊组组长朱洁洁。

  焊接手艺不断精进水平可达“免检”

  “虽然我已经从事船舶焊工这一行16年了,但我对其依旧充满了热情。”一谈及船舶焊工,朱洁洁脸上立马就流露出兴奋的表情。

  朱洁洁的老家在江苏启东,那里同样也是沿海地区,分布着较多的小船厂。自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电焊烧出的火花后,朱洁洁就对这份工作充满了兴趣。“脑海里,时常琢磨着铁板那么硬,拿什么办法把它们连接起来?”

  初中毕业后,朱洁洁“收拾行囊”,到一家船厂当起了一名普通的船舶焊工。通过不断钻研,朱洁洁的手艺不断精进。“他所焊接的焊缝基本上达到了‘免检’状态。”金海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船坞车间副主任方瑜告诉记者,目前朱洁洁施工的区域是万箱集装箱船,该船某些分段空间位置狭小,且施工区域属于厚板区域,施工难度极大,但由于朱洁洁的技术高超,基本可以达到零缺陷。

  改进国产焊丝为企业降低成本

  目前,绝大多数造船企业垂直气电焊普遍使用国外产的焊丝,采购繁琐,成本高昂。

  注意到这一现象的朱洁洁通过国产焊丝垂直气电焊焊接试验,经过反复对比、分析、总结、研究后,对公司15mm垂直气电焊焊枪进行改造,实现了和国外焊丝同等的质量效果,为实现垂直气电焊国产焊丝的批量使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改进后的国产焊丝相比国外焊丝优势较多。“焊丝在使用中的问题可以及时反馈厂家,便于及时改进。”朱洁洁告诉记者,不仅于此,改进后的国产焊丝最大的优势在于价格,其价格相对低廉,能大幅降低成本。

  朱洁洁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公司的产能估算,选用国产焊丝一年可节约焊材费用约400余万元。

  用汗水诠释责任以实绩标注担当

  朱洁洁专心忙完手头的工作后告诉记者:“抗扭箱如果焊接不好,质量没过关的话,会造成集装箱船的安全隐患。”

  朱洁洁带领他的焊接班组和工作室团队,勇于挑战困难,主动承担每条船艏、尾尖舱、狭小舱室的焊接工作。

  2016年7月,正值酷暑,J0230船油舱船东临时修改要求,当时油舱内已经涂油,施工环境狭小,安全风险大。

  朱洁洁带领焊接攻坚班组,仔细勘察施工环境,施工环境相对好的平、横、立焊空间让工友们焊接,剩下犄角旮旯的、仰焊等焊接空间非常小,焊接难度大的留给他自己焊接。

  “犄角旮旯的区域不好焊,要借助手电、镜子等工具辅助,有些区域更甚需要盲焊。”朱洁洁告诉记者,通过不断学习、积累、总结,他逐步掌握了焊接的“音律”,做到了听声施焊。

  朱洁洁在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还成立了“浙江省朱洁洁焊接大师工作室”,通过传帮带,不断培养年轻工匠人才。目前,工作室共有高级焊工10人,技师7人。

  “师傅很用心地教我们技术,更以身作则教我们做人,让我们去除速成之心,秉承‘慢心’、主动挑起责任担,对待每一次工作,在工作中收获幸福感。”徒弟刘高磊说。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伊丽 通讯员 刘毅 李欣洋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