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岱山外宣 > 幸福岱山

舟山日报:岱东 “旅游+”加出特色小镇发展加速度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月12日 10:0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0月14日,舟山日报专版刊登《岱东“旅游+”加出特色小镇发展加速度》。据报道:今年开始,岱东向着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目标进发。立足鹿栏晴沙、上船跳徐福文化村、后背岙渔人码头、“东海一号”露营基地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借力中国海岬公园建设,深挖海岛渔文化、特色农盐文化内涵,岱东旅游正在探索一条“旅游+”的融合发展之路。

  加特色文化,插上旅游发展腾飞翅膀

  借鹿栏晴沙这个全国最好的放飞地,岱东的风筝已经成为一张文化招牌。去年的风筝节,给我们带来了一场传统与时尚交织的盛宴。今年的海岛露营大会,风筝元素同样是“杀手锏”。大会主会场设置了风筝DIY专区,资深风筝制作人给你备齐了材料,半个小时后你亲手制作的风筝就能飞上天。该项目吸引了不少风筝发烧友和与孩子做亲子互动的家长,成为大会期间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岱东镇副镇长赵兵介绍,除了每年风筝节,平时在旅游旺季,风筝放飞、制作等体验性活动正在成为岱东旅游的“常备军”:走进海坛雀楼运动风筝俱乐部,俨然走进了一个五彩的风筝世界。岱东镇还成立了风筝放飞表演队,每到旅游旺季,他们的表演总是让游客流连忘返。

  风筝节、祭海谢洋大典、徐福文化村……岱东正在进一步挖掘放大这种文化与旅游的互补效应。

  经过近1年的提升改造,上船跳村以“徐福文化”为主题,从一个小渔村实现了向休闲旅游特色村的嬗变。“上船跳融合的不仅有徐福文化,还有我们海岛特色的农盐文化和渔文化。”赵兵介绍,提升改造后的上船跳,有适合大众观赏的四季花海,有适合怀念童年旧时光的窑洞酒吧,还有岱东特色的贝壳墙、方言墙、晒生小院和海盐晒制体验区。

  文化搭台,旅游唱戏,为在有限的空间里巧妙安排旅游资源,给游客留下一个精致小镇、魅力小镇的游玩印象,岱东还在海岛渔文化上做文章。在上船跳的村口处,一艘从船厂买来的海船驾驶舱,经过切割、重新焊接、涂装等环节,成为徐福文化村第一道靓丽的风景;将来,岱东还将利用“三无”渔船打造“船屋”民宿,给游客提供独树一帜的特色民宿体验。

  加运动休闲,构建“海陆空”全景业态

  基于自身的资源禀赋,岱东旅游的发展方向是打造海边的运动休闲小镇。

  紧扣运动与休闲两个关键词,岱东旅游的业态在今年日渐丰满:先后引进实施动力滑翔伞、彩色稻田、海岛露营基地等项目,打造“海、陆、空”一体的全景旅游新格局。从吃到住到玩,一条完整的旅游产业链雏形初现。

  8月2日下午,岱山县岱东镇鹿栏晴沙景区的天空中不时传来一声声尖叫:一顶动力滑翔伞载着游客缓缓飘过天空,吸引了众人纷纷仰望。这是我市首个沙滩动力滑翔伞项目。该项目由市鸿鹄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开发经营,目前配有2名教练、1套双人伞和1套单人伞。“视角不一样,沙滩看上去特别壮观。 ”从滑翔伞上下来,上海游客黄小姐直呼手脚发软。

  在后背岙,渔人码头自3月初开工以来一直在加紧施工。记者日前在现场看到,70余米长的防波堤已基本建成。据了解,这里将建成岱山唯一一个专业渔业休闲码头,项目完成后将集休闲渔船、海钓等多个旅游项目于一体,为游客提供全新的服务。赵兵告诉记者,将来,岱东要把上船跳徐福文化村、洛沙湾景观观光农村、北峰山、老鹰山、洛沙湾水库、冷坑水库、后背岙渔人码头、海防博物馆及鹿栏晴沙景区连成一片,打造一个别具魅力的“运动休闲精品小镇”。

  加魅力生态,挖掘“美丽经济”创富潜力

  今年以来,岱东借美丽海岛示范线建设契机推进美丽村口建设,以扮靓村容、惠及民生为目标,通过村名标识、景观小品建设和绿化营造、综合环境治理等措施,打造一条村美人和的美丽海岛风景线。

  在上船跳,随着景区的红火,以留守老人为主的本地居民纷纷开动脑筋。走进上船跳,一面小旗斜挑出墙——“香婆婆粥铺”。这里卖的是岱东特有的瓦罐煨粥——利用土灶里草木灰的余温将白米粥煨熟,揭开瓦罐后白米的清香扑鼻。店主张老伯和老伴都已年过花甲,开业一个月,粥铺已经有了一个固定客户:村里的一家餐厅以50元每罐的价格向他购买。

  去年7月1日开业后,舟山晴沙听海渔家乐有限公司的集装箱民宿生意不错,总经理任鹏飞逢人便笑。他是虎斗社区人,此前一直在北京做水产生意。水产生意做得好好的,为什么又跑回老家开起了民宿?“我们岱东有山有水,现在又有了海岬公园,搞旅游肯定赚钱。”任鹏飞说。岱东是农盐大镇,草莓、花生、萝卜等农特产品有口皆碑,特色盐文化也是旅游的一大卖点。如今,农户们不仅做起了生态采摘、晒盐体验等项目,还在提高产品品质上动起了脑筋。借力乡镇和科技部门,岱山县新希望果蔬合作社理事长金国万连续多年投入,最终将渍萝卜的保质期延长到10个月,并通过了QS认证。这次突破,给他带来了真正的“新希望”:新产品罐装“沙洋渍萝卜”的价格翻了一倍;农户们纷纷扩大种植面积;从路边摊摆进了旅游特产商店的货架,沙洋萝卜随着岱东旅游的走红,被端上了全国各地游客的餐桌。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