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岱山外宣 > 头条新闻

舟山电视台:海岛古渔镇焕发新活力 特色民俗掀起建设热潮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月12日 10:0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1月12日,舟山电视台舟视新闻栏目头条播出《海岛古渔镇焕发新活力 特色民俗掀起建设热潮》。据报道:东沙古镇是中国为数不多的海岛古渔镇。当地通过对古镇环境的改造提升,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底蕴,建设特色民宿新业态,让古镇旅游业成了当地经济增长的新起点。

  据报道:走进东沙古镇,穿过横街,钻进弄堂,就来到了这家名为老作坊的香干作坊,此时,作坊老板娘刘亚琴和工人门正熟练地包着香干东沙香干的兴起几乎与东沙古镇的建立始于同一时期。如果没有渔都古镇的繁荣一时,也许就没有了香干工艺的流衍变革。但随着之后当地渔业渐衰,东沙香干也随之式微。这几年,前来古镇的游客是逐年增多,这门传统的手艺有了更多让外人熟知的机会。一到节假日,老作坊里是忙得不可开交。 一块老作坊香干的兴衰演变,映射了这座海岛古渔镇保护与发展所带来的变化。从去年开始,东沙镇逐步完善配套公共基础设施,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铺设石板路面积达7145多平方米,完成复古建筑面积15800平方米,贯穿古镇主要旅游景区、景点。张庆祥的家位于东沙古镇三咀头一路,这座二层民房由于年久失修,曾是一间危房,而在今年7月份,镇里出资帮助他对房屋进行了翻新修缮。

  整体环境的改造提升,不仅改善了原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充分挖掘出古镇的建筑文化、宗教文化、渔业文化等底蕴,为古镇经营业态的引入提供基础条件,增加了古镇的商业气息,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地区的经济。十一长假刚过,位于东沙古镇旁的小岙民宿再次恢复了平寂,民宿总管雷瑞洁也总算从纷忙的工作状态中脱身出来。 小岙民宿正是当地打造特色民宿的成功典范。近年来,东沙镇通过政府先行招商扶持,打造优秀特色民宿,带动当地居民建设特色民宿新业态,进一步打造慢生活休闲居住区。岱山县东沙镇副镇长虞平国介绍:老百姓也看到了民宿发展的前景,自己出钱或者自己出房,众筹、合伙参与到了民宿打造中来,目前我们不单是小岙,整个古镇内部,已经有将近十处左右的民宿打造区域,应该说以点扩面,效果得到了体现。

 
来源:舟山电视台 作者: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