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岱山外宣 > 幸福岱山

舟山日报:岱山东沙 美丽海岛催生古镇蝶变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月12日 10:0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1月3日,舟山日报专版刊登《岱山东沙美丽海岛催生古镇蝶变》。

  据报道:近年来,东沙镇以旅游产业发展为美丽海岛建设的结合点,以惠民便民为美丽海岛建设的落脚点,全景打造生态旅游,全域推进美丽渔农村建设,从“一点美”向“一片美、持久美”转变,古镇成为本地居民和外地投资商的兴业热土,营造出了景美、人和、民富的喜人景象。

  承载美丽生态一个旧船厂的华丽转身

  新道头区块是岱山本岛东北部美丽海岛示范线的接合部,往东,有鹿栏晴沙和万亩盐田;往西,则是东沙古镇。从燕黄线景观公路往西转入东黄线,车到新道头村,一片新景象呈现眼前:沿线农房外立面进行了整体打造,白墙黑瓦煞是好看。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环境脏乱差的典型。

  今年年初,一项规划给新道头带来了旧貌换新颜的契机——东沙镇启动栲门至古镇美丽海岛示范带建设,新道头区块的改造工程首先破土动工。记者日前在现场看到:场地平整了,绿化种上了,出门几步就有垃圾桶,垃圾遍地的现象绝迹了。

  从新道头区块开始,栲门至古镇美丽海岛示范带将分两步打造,首先对沿线环境进行综合治理:违法建筑拆除、农房立面改造、区域整体绿化等。然后,陆续引进一批海岛绿色休闲项目,打造一个业态丰富的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区。

  江窑湖村“美丽乡村”示范点创建规划设计已出炉,江窑湖将以打造“舟山地道渔村度假基地”为目标,全力创建岱山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区。根据规划,江窑湖将对村容村貌进行整体提升,整合打造“村入口”“村落中心”“民宿群落”“海景群落”四大区块。虞平国介绍,未来的江窑湖将拥有村入口、山体岩壁、带状湿地、湖前广场、主题民宿、中心湖区、桃花林等16个景观点(区),成为东沙旅游的又一块招牌。唤起乡愁记忆一座民宿村的招牌效应

  小岙渔村因为一间民宿而异军突起。

  民宿主武军是舟山民宿界大咖。到小岙创业,看中的是这里独有的清静。为了保住这份纯粹的乡愁,武军在改建过程中选择了高难度的做法。建石屋,他选择干砌法;路面下做了两排水沟,好让村子能更好地排水;他引山泉水到原住民水窖中供游客使用;老屋内的碗橱、雕花床、水缸、瓮一并保留了下来……民宿,呈现的就是当地的民俗和风情。

  事实上,小岙民宿的开发思路,和东沙镇美丽海岛的建设思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古镇,如何体现古味和现代感的有机融合,如何在提供现代化服务的同时保住古色古香,这是一个很大的命题。”虞平国介绍,在美丽海岛建设过程中,东沙始终不忘留住古镇最珍贵的乡愁记忆。

  留住乡愁记忆,东沙同时在体验项目上做文章。从渔民“休渔谢洋回笼酒”衍生而来的千人宴,到每个周末固定的非遗文化展示,老底子的舟山记忆往往最受外地游客欢迎。

  托起致富希望一次招商带来的“烦恼”

  美丽海岛建设的落脚点最终在于惠民便民。景观美了,旅游热了,越来越多的本地居民和外地创客开始在这里试水美丽经济。

  小岙民宿经过政府主导、社会资本参与两个发展阶段后,第三期项目迎来了本地人的“加盟”。 81岁的史老伯如今是小岙民宿三期项目的“股东”之一,他在宁波经商的儿子投资数十万元翻新老屋,通过委托经营的方式试水民宿经济,这也是小岙村村民参与民宿经营的第一个样本。

  虞平国介绍,结合美丽海岛建设,东沙旅游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一心两翼”:以古渔镇为核心,往南打造文创区,从戊辰河至东沙中学一带,氧吧、书店、先锋酒店、艺术家工作室等提供吃住玩一条龙服务;往北从山咀头至羊府宫,民宿村结合休闲渔业、户外运动等,打造以“民宿、民俗、乡风、乡愁”为关键词的滨海旅游区。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