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岱山外宣 > 浙报专版

人民网、浙江日报等:呵护东海 浙江岱山先行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月12日 10:0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2月13日,浙江日报刊登《呵护东海 浙江岱山先行》。人民网等相继转载。

  据报道:2016年至2018年,岱山县计划在3年内减船转产各类渔船340艘到440艘,其中帆张网作业渔船250艘到350艘、蟹笼作业渔船90艘。截至今年12月10日,岱山县已实现59艘渔船拆解,目前已有142艘渔船签订拆解协议。

  为实现海洋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逐步压减近海渔业资源捕捞强度,今年浙江省开始实施减船转产工作。岱山县海洋渔业局副局长韩信海告诉记者,今年减船转产的主要任务是帆张网与蟹笼船。

  岱山,位于全国最大渔场舟山渔场中部,境内404个岛屿星罗棋布,海域面积达4916平方公里。靠海吃海,岱山居民世代多以渔为业。境内有岱衢洋、黄大洋、黄泽洋、灰鳖洋等渔场,盛产大黄鱼、小黄鱼、带鱼、墨鱼四大经济鱼类。

  “帆张属于高危作业,还因为网具多容易引发事故,出海时渔民一不留神便会踩到杂乱绳索。”韩信海说。除帆张网外,赵飞平经营的蟹笼船也属于高危作业。对于渔民来说,出海时带的蟹笼越多,收获也就越多。蟹笼笼架超高、笼架主杆私接套管、违规在罗经甲板上堆放蟹笼等现象屡禁不止,带来安全隐患。今年5月,岱山县将帆张网、蟹笼等高危作业作为减船转产重点对象,出台了《关于帆张网、蟹笼等作业渔船减船转产的若干规定》。

  为有效修复海洋生态环境,降低渔业安全风险,防止套取渔船补助资金,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岱山开始实施渔船总量控制。停止审批从县外购置国内捕捞渔船,严禁建造10人以上国内捕捞渔船,从严审批10人以下新建渔船,严格管理县内渔船流动。今年8月,舟山渔场修复振兴暨渔船拆解现场会在岱山举行。岱山县首批40艘渔船分别在盈洲船厂、闸口船厂、南峰船厂3个船厂进行集中拆解,共拆解32艘帆张网,8艘蟹笼船。

  为鼓励帆张网、蟹笼作业渔船减船转产,所有主动上交功率指标、减船拆解的渔民,均按照规定享受减船补助政策。对2015年12月底统计在册的实际从事帆张网、蟹笼作业渔船减船转产的,进一步加大补助力度。因此,船老大只需在规定年限内交船拆解,便能获得一定经济补助。

  此外,对于船老大转产转业,政府也有相应扶持政策。韩信海介绍,船老大减船拆解并注销有效船长职务证书后,且不再从事渔业捕捞生产的,从当年起,连续4年每年可获奖励2万元;对积极从事休闲渔业、渔家民宿及其他涉旅相关产业的,或自主创业的,一次性补助8万元。在减船的同时,岱山大力拓宽捕捞渔民就业渠道,通过政策引导,加大就业培训力度,积极鼓励国内海洋捕捞渔民转产从事远洋渔业、渔家民宿及其他涉旅相关产业和自主创业,引导支持有职业技能的渔民从事航海运输,促进转产渔民稳定就业。规定中对上交并注销有效船长职务证书的,积极鼓励船长个人报考海运大专班,给予大专学费50%的补贴。

 
来源:人民网、浙江日报等 作者: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