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岱山外宣 > 幸福岱山

舟山日报:岱山 打好“拆治归”组合拳 书写跨越发展新篇章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月12日 10:0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2月23日,舟山日报专版刊登《岱山打好“拆治归”组合拳书写跨越发展新篇章》。

  据报道:“三改一拆”拆出发展空间,放大效果;“五水共治”让山更青水更绿,人与自然更和谐;“浙商回归”效应释放明显,岱山已初步形成以海洋装备工程、海上风电、潮流能海水综合利用为支撑的现代海洋产业发展格局。将“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岱山的转型升级之路路径明晰。今年1至11月,岱山共完成拆违21.2万平方米,“三改”80.1万平方米,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1.6%和177.9%,拆后土地利用率达83.4%。

  拆出发展空间,雕琢精致县城

  “三改一拆”结合群众利益诉求,近3年来,岱山先后改建停车场11831平方米,老城区拓宽道路6300平方米,旧城区内的交通空间大为提升。“三改一拆”与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整体改造相结合,大大提升了沿海岸线资源空间、美丽海岛生态空间。在岱山本岛西部岸线,启动了277亩的沿港西路至滨港路环境整治改造提升工程,通过关停、转移滨港沿线一批低小散企业、废品收购堆场等,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在本岛南部岸线,采取推倒重建、整岛开发形式,关停拆除岛上规模小、产能落后的旧厂36家,拆违1万多平方米,推进对港山地块综合环境改造项目;在本岛北部岸线,建成全长5公里的沿海彩色公路黄燕线,形成中国海岬公园核心区域,丰富了全县交通旅游体系。

  拆有所得、拆有所用,“三改一拆”的推进,孵化了新的创业热土和宜居空间。以拆后利用为抓手,岱东镇精心打造“四季花海”,上船跳在今年首次迎来了游客潮。小渔村向休闲旅游特色村镇嬗变的背后,是投资商的青睐有加,本地居民纷纷开动脑筋,加入到“美丽经济”的掘金大潮中。

  高亭摩星山景区入口附近有一块3000平方米左右的空地,完成违章建筑拆除后,治理工作一直未跟上,脏乱差的环境不仅影响景区形象,也成了周边居民的心病。今年3月,岱山将该地块列入全县首批“拆治短板清单”,面向社会公开承诺,一个月内完成整改。如今,这里已经被整体打造成为一块绿树掩映、环境优美的城市公共休闲绿地。自“三改一拆”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共有29处拆治点改造成为百姓家门口的小公园,6个社区完成特色农房改造,群众生活品质在改拆工作中切实得到提升。

  2016年岱山计划实施治水项目39项,总投资2.65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治水项目39项,完成投资2.79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5.4%。

  坚持问题导向,治出转型实效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岱山今年共实施“防洪水”项目11个,完成投资10020.2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10%;投资170万元完成环城北路三期配套排水管网工程;完成“保供水”项目7个,已完成投资7237万元;实施节水项目3个,已完成投资175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0%。

  今年,岱山启动“五水共治”重点整治工作,严格整治养殖场环境,列出清单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加大巡查密度、发现问题即查即报即办、制定易反弹河道应急方案,岱山在今年打响了“清三河”防反弹攻坚战,严防污染反弹。

  请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第三方运维管理机制为139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态式终端、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和所有受益农户请来专业“管家”,建立起“处理水量有计量、效果有检测,维护过程有核查、效果有评估”的运维管理机制。

  经过前期摸底,岱山共排查出1737只河道排污(水)口,所有排污(水)口均设立了标识牌,标注有主要污染物、工作目标、河道河长、监督电话等信息,“一口一策”分类治理。

  如今,“五水共治”不仅让岱山的水更绿、山更青,更治出了一条转型发展之路。据了解,通过工业污染源大检查大整治、直排海企业执法检查、环保百日执法等专项行动,岱山对重污染高能耗工业企业开展重拳执法,完成了一批重点企业整治、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和在线监控设施、企业刷卡排污联网建设,工业污染监测监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高污染产能被加速淘汰,落后生产方式被加速转换。

  今年截至11月底,岱山“浙商回归”产业项目到位资金25.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1%;浙商资本回归到位资金3.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70%。

  植入优质项目,释放回归效应

  今年,东沙镇的产业布局迎来了一次大调整:东沙工业基地二期项目33.3公顷土地围填工作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项目建成后,将为东沙推进土地集约化利用、老旧工业小区“腾笼换鸟”提供充足的要素保障。

  未来,岱美公司将把原在上海总部的一部分转移到这里。

  这是岱山县搭建产业集聚平台,推进“浙商回归”工作的一个缩影。岱山县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4年来,“浙商回归”从单纯的产业回归逐步拓展到产业、资本、总部、人才科技、商贸市场、社会公益等领域。优质项目的植入,使全县临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海洋经济比重不断提高,已初步形成以海洋装备工程、海上风电、潮流能海水综合利用为支撑的现代海洋产业发展格局。“浙商回归”,是补短板的着力点。东沙目前共有企业44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只有13家,小微企业占了绝大多数。由于以前缺乏统一规划,导致企业分布太散,既不利于资源集约利用,也不利于企业做大做强。打造工业基地二期项目,正是东沙镇腾笼换鸟,补齐产业发展短板的契机。“浙商回归”,也是软环境的试金石。对重大“浙商回归”企业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方式予以扶持、为“浙商回归”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实施“项目中心制”开展精准招商……海岛基础条件差、招商吸引力低,这样的“硬件短板”,更需要从“软件”上补差。“今年我们对岱山野心旅度假中心项目‘零审批’,通过审批制度改革,取消了可以采用事后监管和间接管理的审批及中介事项,合并后置制约提速的办事环节,并推行联审、联办、联合竣工验收,提供全程代办服务,使得回归项目从反复的审批环节中解脱出来。 ”该负责人介绍道。

  打造产业园区,为回归项目落地夯实基础;优化融资环境,落实扶持政策;强化服务,加快审批制度改革、实施项目中心制……这套“浙商回归”的组合拳,为岱山带来了一份“含金量”更高的发展成绩单:2015年,全县海洋经济增加值达到136.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达66%,比2010年提高5个百分点。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暨党纪学习教...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