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基层网闻

危废收运暂存平台正式投运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月13日 17:4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日前,全市首个危险废物收运暂存平台在岱山建成并投运,首批17家中小型企业签订了危废处置合同,纳入平台管理。这一举措,成功解决了机动车维修行业和年产生危险废物3吨以下的危险废物(医疗废物除外)收集贮存转运难的问题。

  以往,像金海重工这样产生危废量大的企业,是委托舟山市纳海固体废物集中处置有限公司定期转运。其他中小企业产量少、品种杂,通常委托县外危废处置单位进县来取,而较高的运输和人工成本让他们望而却步。“早前也考虑过企业自己建危废暂存地点,但这就需要企业自行配备库房,并专门抽派人员进行看管。而事实上企业内部员工几乎都不具备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若建立危废暂存地点,这也为企业埋下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县环保局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中小型企业的危废处置也因此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

  2016年,县环保局通过多方协调,并与纳海公司多次沟通联系后,危废收运暂存平台应运而生。“危废收运暂存平台通过前期公开报名,现场踏勘拟选址场地等程序,对试点单位必备条件、贮存场地的合理性、环境应急管理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审查、评选,最终把危废收运暂存平台的暂存点设立在宏鹰拆船有限公司厂区西北角原一般固废暂存场内。”该负责人详细介绍,目前,该场内一废弃的300平米仓库作为贮存点,仓库前800平米露天场地作为废油漆桶压扁等预处理场。并在仓库地面四周设置了事故沟渠,仓库外面设置了6立方事故池并配备了齿轮泵,安装了管道连接污水处理站。

  据悉,危废收运暂存平台投资约20万元,预计年暂存转运量70吨左右,日常运行由纳海公司派专职环境管理人员负责,所收集暂存的危险废物包括废油漆桶、废油、废酸、废碱、废有机溶剂等种类,危废运输的厢式货车也严格按照危废性质的不同进行划分。“每月的5日、15日、25日,这三日为废危收运日,危废产生企业可任选其中一日将危废送至宏鹰拆船有限公司内的暂存点。”县环保局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纳海公司专职人员将收集到的危废做集中分类暂存在暂存点,待危废积攒到一定数量时,再统一运送到该公司总部做统一处置。“这从根源上杜绝了县区内中小企业因危废偷排、混放、不慎泄漏等情况造成的环境污染和对人体造成的伤害。”

  与此同时,危废收运暂存平台运行过程中,纳海公司也会严格按照危废规范化管理和安全转运处置要求,建立危险废物经营情况记录簿,如实记载危险废物的类别、来源以及去向,环境监测情况和有无事故等事项;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在危险废物经营活动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和危害。

  值得一提的是,危废收运暂存平台的建立,不仅为县内危险废物的收集提供了平台,让县内危废在得到有效处理前有了安全的暂存地,同时也成为了环保部门监管企业的一个重要窗口。“因不同的生产工艺流程,企业产生危废的周期和量是基本固定的,而纳海公司将收集到的危废信息及时公示,一旦发现企业危废的转移量异常,就会立即到企业查看是否存在违法行为。”该负责人指出。

  该负责人坦言,该平台的运行,解决了县内危废处置的困境,解决了县内中小型企业和社会源危险废物收集、贮存难的问题,把危险废物管理纳入规范化,对于防治我县危险废物污染,确保我县环境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岱山将继续推进该平台建设,做到县域内中小型企业固废暂存全覆盖。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陈英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