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基层网闻

“互联网+”警属交流平台获推广
县公安局19个科所队全部建起了家属微信群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月13日 17:4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鉴于“爱在机场”警属微信群在机场派出所试点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县公安局将这一模式推广至全局19个科所队,从而打造“爱在蓬莱警营”系列警属微信群,让微信群成为民警与家属、家属与家属之间通报知晓、交流谈心的交流平台。

  机场派出所民警和协辅警只有18人,一旦有任务,除了正常值班的,其他人全部要赶到派出所一起行动,忙的时候,民警们一周时间都不能回家。几年前,就是因为丈夫不回家,有警嫂直接打电话给所长,询问自己的丈夫真的这么忙还是逃避做饭家务。

  夏陆军想,能不能本着队伍管理的思路,发挥微信灵活、实惠的特点,搭建一个警属沟通平台?2015年9月12日,“爱在机场”家属微信群诞生。开始只是通报民警值班的情况,慢慢发展成为了所领导与民警家属、家属与家属之间交流谈心、纪律监督的媒介。“有了这个家属微信群,就可以通过家属及时了解民警8小时外的生活状态。”夏陆军说。去年10月30日傍晚,民警小乐家属在群里说婆婆胆囊炎做手术,没过几天孩子也生病,每天要去医院挂吊针,实在忙不过来。看到这个微信,夏陆军调整了小乐的工作,让他有时间隔天陪孩子去医院。不料又过几天小乐的爷爷病逝了,作为长孙的他要张罗葬礼,偏偏这天晚上所里要统一行动,人手不够。夏所长@小乐妻子用群聊模式下的私聊,向小乐妻子说明情况,把已经请假的小乐拉回了派出所。

  零成本、效率高,既可向全体发布,又可以私聊,这个家属微信群值得借鉴。县公安局政治处主任黄成达说:“虽然岱山治安相对平稳,但是因为工作性质,民警清查抓捕等突击加班的任务也很多,需要家属的理解和支持,另外,8小时以外的民警队伍管理也不容忽视,我们局已经连续10年保持队伍零违纪,实属不易。”

  去年5月,经过调研,县公安局向各个科所队推送了这条加强队伍建设的经验,并建议各个科所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增减自选动作。只要不涉及公安保密业务,科所队就可以推送和民警家属相关的信息,“今晚工作需要,全所加班@家属们”“下周一起作息时间调整了,民警们可以早半小时回家陪家人了”“我们所荣获2015年全省公安系统优秀单位啦”……发布在家属群里每一条信息充分尊重家属的知情权,也及时消除警属之间可能因为工作产生的家庭矛盾。

  此外,由于警务工作事务多、生活节奏快,家访工作往往一再被搁置。家属微信群建立之后,科所队的领导把家访“搬”到了线上,第一时间与家属“在线”私聊,向家属报告民警近期工作表现,并了解民警工作情绪、生活状况,有针对性地落实疏导、教育、帮扶等措施。看到民警小A情绪低落,某所教导员通过微信私聊与他的妻子进行沟通,得知民警小A和妻子吵架甚至要离婚,原因是妻子抱怨小A工作地点在偏远的海岛,起码半个月才回家,而她刚怀孕数月呕吐恶心严重,需要小A的照顾。

  如果不是微信家访,教导员根本不知道小A的情况,而小A说之所以不告诉教导员,是因为比自己在这个海岛上工作更久的老同志有好几个,他们从不抱怨,自己更不好意思叫苦。教导员又几次和小A的妻子微信沟通,了解到她患有其他特殊的疾病,的确需要家人的陪伴。局领导了解到小A的实际困难,把小A安排到了离家较近的派出所,现在小A妻子病情稳定,小宝宝也活泼可爱。

  现在,县公安局19个科所队已经全部建起了家属微信群。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玲玲 通讯员 应蓓蓓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