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推进新型工业化 打造岱山样本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月17日 09:1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中国制造2025、两化融合战略、由速度型向速度效益型跨越……今后五年,是岱山全面承接国家战略的黄金机遇期。而工业的转型升级,需要创新驱动来增添活力,需要强化招商来推动项目,需要提升服务来营造氛围。

  强化特色建设以集中集聚壮大支撑

  东沙镇工业基地二期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为东沙推进土地集约化利用、老旧工业小区“腾笼换鸟”提供充足的要素保障。“汽船配工业特色小镇,将建立成为汽船配产业集聚中心、汽船配产业创新载体、汽船配产业服务平台、生产性服务业示范基地和特色文化旅游与生活小镇。”翻开东沙汽船配工业特色小镇概念规划方案,记者看到这样的创建目标。它的功能定位,是汇聚创新,引领汽船配产业转型的产业新高地,是功能完善,富有生活气息的宜居活力区,是特色突显,承载地域文化的魅力小镇。东沙镇副镇长黄富岳介绍说:“推进科技创新,加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让生产性服务业和制造业形成一个良性互动,这是我们做精做优的一个方向。”他说,东沙正在创建市级“汽船配工业特色小镇”,今后将继续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促进科研成果的资本化、产品化和市场化,让“东沙检测认证”成为东沙工业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强化创新驱动以转型升级增添动力

  作为我县涉足“机器换人”比较早的企业之一,舟山海山密封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内,机械手臂轮轴转动的场景随处可见,生产线上关键工艺都用上了高自动化的生产设备。这是我县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上一个五年,海山公司紧跟发展潮流,深入推进机器换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这也是配合政府‘两化融合’的一大举措。”舟山海山密封材料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姜瑜表示,随着人口红利消退、人工成本上升,实体经济走科技创新之路是大势所趋。

  做大做强优势主导产业,是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如何继续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对我县打造岱山样本,推进质量强县,有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意义重大,也显得尤为迫切。舟山光亚汽配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单彩鑫说,开放发展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为企业发展拓宽了空间。经济放缓、增速下降、限制增多是制造业发展放缓的主要原因。制造业必须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转型升级。吸引、培养人才,夯实现有的发展基础,把自主创新和招大引强一起抓,因势利导,循序渐进。“眼下,个性化定制成为产品发展的方向。我们公司将不断吸收、采纳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加强与各方的合作,满足市场需求。面对海内外更多的客户和更广的市场,在注重产品转型升级的同时,致力于提高公司的服务能力。”单彩鑫说。

  强化人才培养打造复合型人才

  在自动化时代大趋势下,机器换人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

  危机即是契机。

  技术在进步,岗位逐渐自动化,这就需要提供更多更新的教育和培训,使工人们掌握更高的技能,成为高新技术型人才。

  岱山县电工创新工作室高级技师黄宽平说,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泉和生命力。企业要发展,不止技术上需要创新,管理、人才上也要突破和创新。“技能型人才作为创新的实践者,需要不断提升个人素质。”黄宽平说,服务内容、学习方法都是大家需要不断学习和改进的重点。现如今,企业越来越缺乏懂机械的技术性人才,学习、吸纳新知识与新技能是必不可少的。

  据了解,“互联网+”时代,电工创新工作室在QQ群的基础上创建了微信工作群。谁遇上难题,将机器故障的照片上传至微信工作群,大家一起解决问题。谁急缺某样设备,微信工作群里一发,问题立马解决。快捷、方便,“互联网+”的创新工作方式给大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体验。海山公司的姜瑜则表示,企业要把握今后五年发展的大好机会,在提高自动化程度的同时重视对技术人员的培养,让人才能够走进来,留得住。只有坚持不断创新,沉下心认真做事,才能在未来焕发生机,获得市场认可。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刘黛琼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家庭教育“智慧家长·阶梯成长”公...
全球首条!我县千吨级HMF技术迎来...
2024环仙岛岱山自行车挑战赛成功举办
“科创+产业” 岱山向“新”而行
2024岱山县百姓文化节暨4·23世界...
我县两所普通高中与优质学校建立...
县职业技术学校:就业与升学并重 ...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