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盘点岱山人的过年习俗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月21日 14:3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关于过年,岱山民间有句顺口溜:“廿三祭祭灶、廿四掸掸尘、廿五廿六做点心(年糕)、廿七廿八回家门(指长工)、廿九三十要做过年人”。

  过年的习俗不胜枚举,比如正月初一要迎财神,晨起媳妇给公婆敬桂圆汤(或红枣、银耳汤),晚辈向长辈拜岁,长辈赐未成年人“压岁钱”。一般新年的早餐吃酱板(酒糟)年糕,以讨“年年高”之吉,等等。

  祭灶

  祭灶,是一项在我国民间影响很大、流传极广的习俗。旧时,差不多家家灶间都设有“灶王爷”神位,人们称这尊神为“灶君司命”。传说他是玉皇大帝封的“九天东厨司命灶王府君”,负责管理各家的灶火,被作为一家的保护神而受到崇拜。

  灶王龛大都设在灶房的北面或东面,中间供上灶王爷的神像,没有灶王龛的人家,就将神像直接贴在墙上。有的神像只画灶王爷一人,有的则有男女两人,女神被称为“灶王奶奶”。这大概是模仿人间夫妇的形象。

  送灶王神升天的仪式称为“送灶”或“辞灶”。这一天晚上,岛城的人们便早早做好准备进行祭灶。在灶神最前面摆上两根蜡烛,蜡烛中间点上三支香,两个茶杯、两小碗饭。供品,就是我们所知的“祭灶果”,一般为红白酥球、白节、油枣、籽麻糖、花生糖等。家里的老小都在灶神面前拜三拜,祈祷灶王爷到天庭汇报好事,祝福全家身体健康,祝福来年会更好。“送灶”后换上新灶神像,为“接灶”。

  这一天,家里的小孩也要熬到“接灶”结束,然后分食祭灶果,这样有吉祥之意。而为什么用甜腻的吃食作为祭灶果呢,说是希望给灶王爷吃了甜食嘴抹糖就可以多说好话。

  贴春联

  在以前,家家户户过年时总要在门上贴上门神、春联等等,装点房屋增加喜庆气氛。这些起源于民间的艺术形态,不仅丰富了年味,同时将民俗、文学、美术等文化进一步传播和发扬。精妙的民间技艺,成为年味里颇有特色的一笔。

  不过如今,贴门神的习俗渐渐消失,而贴春联的习俗一直都有。

  春联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愿望,是汉族特有的文学形式。每逢春节,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精选大红春联贴于门上,辞旧迎新,增加喜庆的节日气氛。传统春联是用毛笔书写,后来亦有印制的春联。

  春联的种类比较多,依其使用场所,可分为门心、框对、横批、春条、斗斤等。“门心”贴于门板上端中心部位;“框对”贴于左右两个门框上;“横批”贴于门楣的横木上;“春条”根据不同的内容,贴于相应的地方;“斗斤”也叫“门叶”,为正方菱形,多贴在家具、影壁中。

  按照各地习俗的不同,贴春联的时间也稍有差异,从腊月廿三至大年三十夜晚都有,但是大多数是集中在腊月廿八、廿九这两天。那么什么时候撕呢?有的说整年都不能撕,有的说过完春节才可以撕,有的说等其自然脱落。习俗各有不同。

  岱山有一支书法家队伍,每到新年便开始写春联。他们进养老院、上广场、走社区,免费带来了颇具传统文化气息的新春祝福。

  搡“点心”

  新年有吃年糕的习惯,寓意年年高。而作为一种易保存、味道佳的食品,年糕也常在过年时被人们囤起来。以前每到年末,每家每户就开始搡年糕,在岱山岛也叫搡点心。搡点心需要几户人家一起配合才能完成。男人们敲敲打打,女人们在旁辅助。而小孩吵吵闹闹,叫嚷着要吃食……新年因此也有了滋味。

  后来,机器逐渐代替了手工做年糕,如今,大伙都习惯去菜场买现成的,搡点心也成了上一代人的记忆。不过吃年糕的习惯,倒是一直都有。

  在东沙古镇,经常会有非遗表演,而搡点心则是非常受欢迎的一项。

  用蒸笼将磨好的米粉蒸成团子,放到石臼里进行搡。抡锤要快速砸进面团里,然后由旁人将面团规整好,接着又是重重一砸。这个工作需要操作的两个人有极大的默契。越到后面,米团子越韧,搡起来便更费力了。而最有经验的人,往往能立刻判断,是否该停手了。加工后的米团被揪成一小团,裹上各种馅儿发给围观的游客,引来了一阵欢呼。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袁佩华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