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7) > 2017鸡年新春 > 节日安全

健康过年:春节防病攻略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月23日 10:2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春节期间,大家都在享受团圆欢乐的日子,但在吃喝玩乐之余,也不要忽视健康哦。每年春节前后,医院收治的各种急症病人都比平时明显增多,因为暴饮暴食、作息不规律、过度疲劳玩乐,也导致了不少人出现急性肠胃炎、急性胰腺炎、胃肠出血等消化道疾病。而儿童伤食、感冒,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问题也同样突出。不同人群应如何健康过春节?

  儿童篇

  1.儿童过节防“食积”

  食积是由于饮食不当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的脾胃病症。患儿常会感觉腹胀,大便酸臭或有便秘。这种病在节日期间发病率最高。

  支招:

  对于食积的预防,首先是控制饮食,特别是伴有呕吐、腹泻的儿童,可以暂时禁食8~12小时,待呕吐停止后,给予清淡的流质食物,如藕粉、蔬菜汤等。轻症食积儿童经过控制饮食,很快可以痊愈,重症食积的儿童须去医院治疗。

  2.防病菌“乘虚而入”

  在节日期间,过度玩乐会导致孩子罹病。每到重大节日,医院的儿科门诊量一般会激增,主要原因就是年龄较小的儿童在节日期间跟随父母外出玩耍,在人群拥挤的地方容易感染病菌。

  支招:

  过节要让孩子注意休息,尤其是一些年龄较小的孩子,他们自身的抵抗力和调节能力有限,更不能体力“透支”。

  3.防烫伤、炸伤

  冬天寒冷,有的家庭可能会使用取暖器或者火炉来取暖,尤其是南方会使用电炉、煤炉、炭炉等取暖。但是,由于这些取暖设施都是放在地上的,宝宝可能会由于好奇而去触摸,从而引起宝宝被烫伤。

  当然,爸爸妈妈还要提防另外一种烫伤方式,在家中请客吃饭的时候,一定要避免将热菜、热汤放在宝宝伸手就能够得着的地方,等温度适宜后,再让宝宝进食;热水瓶应放在宝宝够不到的地方,如厨房的桌子或高台上;厨房的物品要摆放整齐,不要随手乱扔,以免使宝宝不慎滑倒而摔伤或烫伤。

  过年大家都喜欢燃放烟花炮竹,小孩子更是会对各种烟花产生浓厚的兴趣。不过,家里的烟花爆竹一定要收好放好,不能让宝宝独自燃放,更不能拿在手中燃放,家长也要做好榜样,以免宝宝模仿。

  4.看紧宠物看住孩子

  在节日期间到养有宠物的亲朋好友家做客时,要注意看紧宠物及孩子,别让孩子被这些宠物抓、咬伤。

  支招:

  当被宠物抓、咬伤后,要用大量肥皂水,反复地冲洗伤口,尽量减少病毒的侵入。最重要的一条,不管是被猫还是狗抓、咬伤,都一定在24小时内,尽快到正规的狂犬病防治门诊注射狂犬疫苗或狂犬免疫球蛋白。

  5.防感冒

  节日里,孩子好动,往往容易出汗,出汗后,毛孔是张开的,若不及时擦汗,减衣服,汗就会被带回体内,造成湿气,孩子就容易咳嗽,久而久之,还会导致哮喘等疾病。

  支招:

  在孩子玩耍出汗以后,一定要及时给孩子擦汗,给孩子出汗的地方垫干毛巾,并适当减少衣物。

  老人篇

  春节前后,老年人发生心脑血管病的几率比平时高许多。除了寒冷气温会促使中风、心脏病发病率增加外,“节日”本身也是一个独立的“致病因素”。节日期间,人们比平时会多喝酒、多抽烟、多摄入脂肪、吃东西更咸等,再加上节日更忙碌、劳累、欢乐过度等等因素加在一起,都可能导致血压、血脂、血糖等升高,促使心脑血管病突发。节日期间老人更应强化防病意识,如果本身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做到如下几点是很有必要的。

  1.避免劳累

  每逢节日,因探亲访友,迎宾送客,娱乐活动等常使人处于紧张忙碌之中,如果疏于休息,劳累过度,极易导致植物神经紊乱。加上举家欢聚,喜悦兴奋太过,常常会诱发心肌梗死、脑出血及高血压等。因此,有心脑血管疾病者应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切莫硬着头皮承受力所不能及的过度劳累,必要时应该“退避三舍”,可适当参加一些自己感兴趣而不碍健康的活动。

  2.节制饮食

  节日中,餐桌上多美味佳肴,不可贪吃暴食而摄入太多的高脂肪食品。科学研究表明,暴食后消化器官负担加重,血液过多集中在胃肠,心脑等重要器官相应缺血,易诱发心绞痛;特别是高脂肪食物摄入过多,血脂增高会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及血流缓慢,容易发生心肌梗死。节日暴饮暴食还是高血压和胆道疾病发生或加重的重要因素。

  3.忌烟酒浓茶

  节日期间,切莫为应酬而嗜烟酒,更不能烟酒不离口或边抽边饮,因为烟酒中含有的大量有害物质,进入血液会导致血管痉挛而发生意外,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尤其应注意。可饮淡茶而忌浓茶,因浓茶中含较多咖啡因,可能引起中枢神经过度兴奋,使血管收缩而诱发心脏病。为减轻烟酒之害,应多吃一些水果、蔬菜,以保持大便通畅,还能防止心血管病的发生。

  4.保证睡眠

  国外科学家证实,睡眠不足或失调容易导致人体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升高,使心脏病发作的几率相应增加。节日期间娱乐活动丰富,应酬频繁。切莫在晚间娱乐过度而影响睡眠,睡前应尽量保持心境平和,不与他人过长交谈,少看紧张、刺激的电视节目,远离喧哗的场所,更不要通宵达旦地打牌取乐。晚上按时入睡,如能在白天午睡30~60分钟,对心脏病患者更有益处。

  5.备好急救药

  节日期间因忙碌和生活节奏的改变,高血压及冠心病患者切莫忘了坚持服降压药、血管扩张剂及降脂药等。为避免遗忘,可将每天每顿应服的药提前分好,并标明服用时间。节日期间应随时备好“急救药”,做到有备无患,一旦发生心绞痛和血压骤升时,应立即使用急救药或者尽快到医院救治,以防延误病情,造成不可逆转的后果。

  慢性病如何预防

  1.高血压患者忌“闹”

  节日期间,家人欢聚,亲朋好友相会,人多热闹,大喜大乐,可使大脑过于兴奋,血流加快,小动脉痉挛,血压升高,甚至诱发脑溢血。

  2.冠心病患者忌“累”

  节日操劳过度,或玩乐放纵无度,心脏负担加重,可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

  3.感冒患者忌“聚”

  节日期间,少不了走亲访友,团聚一番,但若患了感冒则最好在家休息,这样既有利于疾病康复,又可避免将病传染给他人。

  4.消化性溃疡患者忌“熬”

  我国民间有除夕之夜“守岁”的习俗,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如果也同家人一起熬夜,或通宵看电视,或整夜搓麻将,使身体过于疲劳或睡眠不足,易引起疾病发作或加重病情。

  5.胰腺病患者忌“酒”

  节日里,美味佳肴丰盛可口,如过量进食会刺激胰腺大量分泌胰液,造成胰管压力增高,同时又大量饮酒,致使胰管上皮破裂,诱发急性胰腺炎。

  6.胆道疾病患者忌“油”

  节日期间,若大量食用油腻(尤其是动物脂肪)即会加重胆道的负担,成为急性胆囊复发和加重的“诱火线”。

  7.肝病患者忌“酒”

  肝病患者饮酒,会直接伤害肝细胞,甚至使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

 
来源: 作者: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