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年夜饭预订少了是好事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月24日 09:3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我县各大酒店年夜饭预订已经开始,虽然临近新春佳节,但是年夜饭的预约情况并不太理想。(1月10日《今日岱山》)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以为,除了对餐饮业主来说钱比往年赚得少了,从某些角度来讲或许是好事。

  一是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是廉洁的保证。俗话说,“洁不洁,看过节、廉不廉,看过年”,春节既是中国人最为重视的传统佳节,也是腐败易发、高发的节日。为了遏制春节腐败问题的出现,每到年关,我县从上到下都会事先做好预防,加大督查力度。尤其在近几年,随着廉洁工作的加强,效果非常显著。所以年夜饭的减少,某个角度来说,也是廉洁工作的成效。节日请吃、送礼、违规发放福利等等腐败看似小问题,实则是溃败千里之堤的蚁穴,不容忽视、不可小觑。如此,希望廉洁过节逐渐成为新风尚。

  二是对于每个家庭来说,是传统的回归。前些年,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不断丰富,在饭店里吃的人家也更多了。家里人口多的,就选择了大饭店,除了有面子,也减轻了父母的负担,毕竟过年最累的还是父母们,而在饭店里一吃完事,不用洗碗整理,方便省事。今年年夜饭预订少了,或许是更多的家庭还是选择了在家里吃,也许在外面吃多了,更想体会到家的温馨了,还是觉得一家人聚在家里一起吃更有氛围些。毕竟,年夜饭最重要的是家里人在一起的那种温馨的氛围。

  三是对于有些人来说,是对健康的重视。年夜饭预订的减少,从某些方面来说,或许也是因为现在的人们除了注重吃的氛围还注重吃的卫生与健康了。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年夜饭的价格也越来越高,从几千到几万的都有,最少的也要两三千一桌,还不包括酒水。虽然有些好的饭店可以享受到美味的饮食,各大商家也推出了不少精心准备的套餐,但对于注重养生和健康的人们来说,从营养来说,总有些不尽如人意。尤其,从笔者身边的老人们打听来看,老人们更多的还是喜欢在家里吃,哪怕自己累一点,因为家里可以吃得尽兴,可以大声说话,可以尽情聊天,在饭店里,还得掐着时间,酒水也不能吃得尽兴。当然,在饭店用餐,还存在着饭菜质量和服务态度的问题。春节期间,由于外来务工人员多数已经回家过年,饭店的人手相对紧张,不少饭店会临时招收没有培训过的闲杂人员,如果管理不严,很容易会出现餐饮卫生不到位的问题,如在饭菜中吃出异物,菜品变质、不熟等。另外也存在着与预订时的菜量相比,实际菜量不足等问题。越是过年过节的,越是不想闹得不开心。

  笔者问过身边的老年人,多数人喜欢在家里吃,因为觉得为孩子张罗年夜饭是忙碌且开心的事情。对许多老人来说,年夜饭其实是自己的主场,是表现给孩子们的舞台。当然,如果孩子们自己能够张罗一桌好菜,为父母亲弄一桌年夜饭,那么更加好了。

  本报署名文章不代表本报立场,谨代表作者观点,欢迎争鸣。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阡陌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