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人民代表要“代”更要“表”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月24日 09:3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月6日,我县举行新一届县人大代表培训会,以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1月10日《今日岱山》)

  应该说这是我县人大工作的一个适时之举、及时之举,也是一个理性之举、求是之举。人民代表来自人民。作为人民的代表,一个“代”字,分量很重,意义很深,它代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代的是百姓群众的喉舌,意味着要了解百姓的温饱,体悟群众的冷暖,对人民在教育、医疗、住房、食品、文化等方面的要求与愿望,对他们在物质上的得失、精神上的喜怒要感同身受,要有一种体己感。这样的代表才有可能贴近人民。

  人民代表为了人民。人民选举你担任人民代表,人民代表就要担当起职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既然“代”了,那就要“表”,而不是代而不表,搞沉默不言。若不“表”,就意味着没“代”,意味着失去了“代表”的意义,意味着一种尸位素餐状态的产生。既然“代”了,既然“表”了,就要有“表”的内容,就要有界别感,要有“社区感”,要有“全县感”,要有“全力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加快推进新区主战场建设的”的时代感,与“肩负起重大而光荣的使命,争当新区排头兵”使命感。没有这样的基本认知,没有这样的民生责任,是不合格的人民代表。而观照当下,没有这样基本认知的人民代表不但有,而且为数还不少。

  既然“代”了,既然“表”了,还要“表”好。这就要求人民代表要提高对自己职责意义的认识,不断加强和提高自身的履职能力,如何“表”好,途径不少,最基本的要做到三点:一是学习好。人大工作涉及到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各个方面,内容广泛,任务繁多,加上信息时代社会变化很快,面临诸多新问题、新矛盾,需要人民代表认真学习宪法法律,学习学业务知识与政治、经济、科技等方面的知识,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二是要走访好。既然是人民代表,就要深入渔农村,访贫问苦;深入学校、医院,问寒嘘暖;去企业,去商户,问长计短,雪中送炭,为自己参政履职掌握第一手资料。既然是人民代表,就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全面准确地把握社情民意,在代表大会上,在日常工作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如实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三是要表述好。“表”不是胡“表”乱“说”,不是胡言乱语,也不是对政府工作刻意“装裱”或者评功“表”好,相反,所“表”所“言”应该是大多数群众的真实意愿,是符合岱山实际的、具体客观的“价值之表”,是由表及里展现岱山发展与进步的闪光点,是实事求是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找出对策,是把国家政策和民情、县情结合起来,提出利国利民的议案和建议。唯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好人民代表,才是一个真正的人们代表。

  总之,人民代表是人民的代言人,必须代表广大人民群众言真话、表实情、论实招,在履行职责时,在“代表”时,把大多数群众的实实在在的意愿和迫切要求带上去,这是广大百姓与群众的期盼,也是人民代表的一份社会责任。所以,人民代表“表”的水平要高,能力要强,思维要活,效果要佳,要“表”到根本、“言”到要害,“论”到点子上,更要“表里如一”,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从而为推动岱山经济发展、社会文明进步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报署名文章不代表本报立场,谨代表作者观点,欢迎争鸣。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许惟楚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