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主动贴心让“外乡人”融入当地生活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月24日 09:3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前不久,在首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事迹分享会暨2016年度舟山市第四季度“最美家庭”表彰会上,我县环卫工人董中林家庭荣获舟山市“最美家庭”称号。(1月17日《今日岱山》)

  董忠林是安徽人,来岱山多年,不仅自己参与环卫工作,还动员他的妻子也加入到环卫工作当中来。夫妻双双走在道路保洁第一线,工作认真突出,他们的辛勤付出得到了认可和尊重。

  在岱山,有相当一部分外来人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和艰苦创业,在当地扎根:工作、成家、买房、子女读书。有些人甚至学会了当地方言。岱山的发展离不开他们的一部分贡献。然而,不难发现,一些外来人口生产生活环境差,择业存在差别待遇、权益遭受侵犯、受社会歧视等问题依然存在。他们是一群工作最辛劳、社会待遇最低的弱势群体。为了使外来人口融入当地社会和生活圈,使其安居乐业。近年来政府实行了很多优惠政策,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在义务教育、就业、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享受到均等化待遇,随迁子女就学读书得到妥善解决。再比如上面说到的建成全市首座环卫工人宿舍楼;设立城市美容师休息点;陆续推出特困救助基金,意外医疗商业保险等,为广大环卫工人带去福音,送去温暖。正因如此,才能让外来人口自觉融入当地生活,自觉参与社会建设,从客人变成主人,以参与互动增强其主体感。

  随着社会的日益多元化和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外来人口的队伍将会不断发展壮大。由于一些当地居民的潜意识对外来人滋生主客之别,把部分外来人口的不良行径归咎与所有外来人口,使外来人产生局外人之感,甚至对当地人产生敌意。其实,外来人口融入城市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在输入地本地化的过程。只有不断灌输“岱山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岱山是我家,市民是一家”的理念,并通过城市的保障系统,才能在共享发展福祉和互利互惠中,增强外来人口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在岱山,不管是在老城还是新区,都会发现很多外来人口的身影,他们从事各种各样的职业,吃苦耐劳,热情朴实,这种事实印证了精神、文化融合的重要作用,其实,“外来人口本地化”和“外来人口化本地”是互相渗透的。这里需要有兼容并包的心态来促进不同文化的学习与整合。

  古往今来,城市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外地人的融入。一些外地人初来乍到,无论在心理上还是文化上难免产生生疏和排斥感,这些,还需要当地市民的主动和热情,以主动贴心的态度让“外乡人”真正融入当地生活。

  本报署名文章不代表本报立场,谨代表作者观点,欢迎争鸣。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蓬莱客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