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依偎故里,回味当年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2月4日 09:0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她曾是岱山最繁华的一个小镇,历史悠久,远溯唐朝,其横街鱼市为蓬莱十景之一,闻名遐迩。但后来随着岱衢洋大黄鱼资源的急剧衰减,这个曾经百舸争流、万户齐欢的盛世也渐渐落幕,只有那一帘帘旧商号的幌子依稀在诉说着曾经的故事。“小垆低幌还遮掩,酒滴灰香似去年。”幌子自然还在,或骄傲地迎风招展,或热情地延揽过客,或耷拉着脑袋、闹着情绪似的,但不知酒香如何,可“似去年”?如今的东沙古巷幽深、民宅栉比,还留有许多旧时的店铺,有盐坨、客栈等,自然也有酒家。然东沙并不以酒闻名,而是一个可煎可炸可炒、生吃熟吃都行的“素海鲜”——东沙香干,虽令酒客遗憾,吃货却大可不必灰心。东沙香干质地坚韧、香气浓郁,被奉为“岱山三宝”之一。古巷高墙之内,正是东沙香干的独家作坊,时不时飘出阵阵酱香,令人流连,更令人流涎,依稀似童年,竟勾起了许多食趣乐事……“嘚黄糖糖嘞!”——“嘚黄糖糖嘞!”从远处传来一声声呼喊,伴着格叽格叽扁担不停摇晃的声音,撞进来一个中年大叔,肩挑着两大箩筐,箩筐上各架着一框黄糖,用白布紧紧盖住,糖的甜气却又不住地往外冒,“腻”着人。他上身着一件粗布蓝衫,头戴一顶竹笠,边擦着汗,边问道“有不要的废铁、旧鞋吗?”然后一边狡黠地盯着我,“好换糖哦!”那声“哦”字拖了个很长的音,好似勾引你的小尾巴。“有!”我二话不说就窜进屋里,将家里的鞋抱出来几双,扔在他面前,大叔看着有新有旧、各色各异的鞋,望着满怀期待、两眼放光的我,很“仗义”地将这些鞋全收了,扔进了筐内,又爽快地秤了许多黄糖给我,便吆喝着离开了。晚上大人回家,发现家里的鞋竟被“打劫”,其中还有一双新买的雨鞋,再看看正在吮糖的我,我皮上就免不了一顿紧实,而我心里却越发郁闷,早知要挨揍,其实那口铁锅我也老早就看不惯了。

  吾生也有涯,而食也无涯,以有涯逐无涯,乐也!小时候,好吃的东西虽较现在少,但无论是酥脆可口的猫耳朵、形态各异的绞绞糖,还是肉肥味厚的大黄鱼、鲜美无比的胭脂盏,都足够给我们带来满满的幸福了,而且好玩的事也较现在来得丰富。东沙以古镇闻名,老街就是古镇的根脉,由其延伸开来的里巷弄堂都是它的枝桠,老宅商铺则是它的果实。小时候,一帮熊孩子们就在这“枝桠”间穿梭奔走,每逢雨后,在彼此追赶的时候,还会设计让别人踩到那种会溅出水花打湿裤脚的石板,我们亲切地称之为“地雷”,玩得不亦乐乎,经常会弄得“宝宝有委屈”。女生则不同,她们爱玩跳皮筋、一二三木头人的游戏,老街的道路宽阔,石板一格格的,很适合女孩子玩这种游戏,有时候一玩就是一整天。

  当然每个孩子都少不了一款经典游戏,男女通吃,趣味性强,又极考验智力与耐力:捉迷藏。那会,捉的人在被蒙住双眼后,随着他一、二、三的数数声,大家便会迅速跑开,化整为零,藏身于这座古镇的“枝桠”间,现在看来,老街其实并不长,藏身的范围也是划定的,但那会对我们来说,它却像是一条蜿蜒的巨龙,更别提四散开去的小巷、随处可见的瓦缸、沉厚隐秘的檐墙了,这些都是孩子们藏身的好去处,使坏的人藏好后,还会随机而动、敢于逃跑,完全不按套路来,这样就又多了许多输了游戏的“宝宝们”。有一次,大家一起捉迷藏,负责捉的是一位常胜将军,基本上他捉,少有可以逃脱其“魔爪”的。其中一个小姑娘也真敢想,竟躲进了“堂前”里面,那黑压压地正摆着几口棺材,她就紧挨在棺材后面,一动不动。捉的人捉住几个人后,怎么也找不到她,喊她也没人应,便以为她回家了,就各自散去。直到要吃晚饭时,她的家人着急来寻,老半天才找到,只见堂前里红红的烛光映着她粉粉的小脸,她居然睡着了!倒弄得大家哭笑不得,只得骂着将她赶回家去。

  漫步老街之中,其一砖一瓦都刻有岁月的痕迹,既有“前门一港金,后门一港银”的往日辉煌,也有儿时“换黄糖”、“捉迷藏”的欢声笑语。如今这儿已少了许多喧闹,却也别外添了一份从容。随处可见的是青苔,爬满了低矮的檐墙、曲折的小巷,许多黑灰大瓦片上还长出了白白黄黄的小花,细雨打在花前,朝露挂于蕊上,透着骄傲与倔强。黄花掩碧瓦,青苔没石阶。这或许是这座小镇最可爱的地方,她给予了生命最多的包容与自由,一如她曾经给予我们的一样。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傅裕杰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