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微创新型

垃圾分类生态房现身农村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2月14日 09:0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岱东镇虎斗社区,有一个黑白墙两层楼的房屋吸引了村民们的注意。听周围居民说,这叫垃圾分类生态房,利用太阳能原理将垃圾变废为宝,是一种新型的农村垃圾生态处理模式。

  近日,记者和该镇宣传委员、镇环卫所负责人一起参观了这个垃圾分类生态房。只见,黑白墙体上用通俗的卡通画,描绘着垃圾分类的步骤和应该注意的事项,十分抢眼。据岱东镇环卫所负责人林立宝介绍,这是全县首个太阳能垃圾分类生态房,该房占地面积近300平方米,总投入资金50万元。

  经过台阶,来到垃圾分类生态房的二楼,可见6个铁盖一字排开,工作人员打开其中一个铁盖,告诉记者:“垃圾经过分类后,倒入这里,它们利用太阳能腐烂垃圾和氯化酶阳光高温发酵,将可腐烂垃圾转化为清水和有机肥。”

  林立宝说,岱东镇垃圾分类处理有具体的工作流程、垃圾分类六项制度、垃圾分类生态房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等,这些都通过宣传板形式,粘贴入墙。诸如农户要将垃圾分成可堆肥垃圾和其他垃圾,像菜根、瓜皮果壳、剩菜剩饭等就属于可堆肥垃圾,可以进行堆肥处理,还地还田,像废纸、塑料、金属等,投放至可回收垃圾桶内,方便回收利用,另外一些不可回收垃圾,则投放至其他垃圾桶,保洁员收取后,焚烧或填埋。

  林立宝补充道:“尽管现在村民们对于垃圾分类的意识不是特别强,有些垃圾也会分错,但是经过垃圾分类后,确实能起到很好的效果,不仅可以节约资源,更是减少了环境污染。” 据了解,太阳能垃圾分类生态房的建成和使用,预计年可处理腐烂垃圾约60吨,生成有机肥约20吨,成功实现垃圾变废为宝。它的建成和使用,为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减量资源化处理试点工作,积极构建良好的生态环境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该垃圾分类生态房解决了北峰社区和虎斗社区村民们的垃圾产生和处理问题。”林立宝说,正在建设的机械式垃圾分类生态房则能解决涂口社区、龙头社区这两大片区的垃圾问题,从而形成全镇垃圾处理全覆盖局面。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通讯员 张建晖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