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平安岱山

出国归来谨防输入性疟疾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2月20日 08:3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刚从所罗门群岛务工回国的姚先生,近日一大早就来到了我县某镇卫生院就诊,怀疑自身可能感染了东南亚当地流行的疟疾。

  据悉,所罗门群岛位于南太平洋热带地区,蚊子较多,而蚊子是疟疾的主要传播媒介,发病后应及时诊治,这种病会要命,也具有传染性。姚先生告诉记者,他本人曾在今年1月份在当地发过病,回国后感觉到不适,就立马到卫生院就诊检查。

  该卫生院医务人员在接诊后,立马电话报告县疾控中心,请专业人士前往调查。

  没多久,经过县疾控中心专业人员经流行病学调查及实验室检测,该患者被确诊为输入性间日疟。据悉,这也是我县自2009年以来,首次发现的输入性疟疾疫情。“该病例为外出劳工人员,常年在所罗门群岛工作生活。通过我们对他的流行病学调查,今年1月,患者曾在当地发病,自行服药后缓解,但其在回国后于近日再次复发。”县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给予其服用治疗药物2天后症状消失。

  疟疾俗称“打摆子”,是经疟蚊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主要症状是发冷、发热和出汗,即病人首先感到全身发冷,然后发热,体温可以超过40℃,几个小时后大量出汗,出汗后体温恢复到正常,同样的症状隔1-2天后会再次发作,有些病人的症状不典型,只有发热、头痛、发力等像感冒的症状。而重症疟疾则会危及生命。

  据悉,我县于1988年达到基本消灭疟疾标准,至今已无本地感染病例发生。“市民无需引起恐慌,疟疾是可防可治的。且该病例属境外感染后复发,目前我县处于非流行季节,造成疫情传播的概率较低。”工作人员介绍道,预防疟疾最关键和最有效的措施就是防止被蚊子叮咬。 同时,工作人员提醒道,前往非洲、亚洲部分国家和拉丁美洲的人员要注意饮食和饮用水卫生。在当地若出现发热、发冷、头痛等症状,应及时就诊。回国后如出现类似症状,应及时到当地疾控中心或医院就诊,并主动告知旅行史,便于医护人员排查疟疾。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伊丽 通讯员 叶凌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