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将网络的触角送到乡间地头
——记岱山县电商志愿者服务队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2月21日 08:4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过去的2016年,对于我县一些农户来说,是特殊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他们的产品在岛城一群志愿者的帮助下,成功“搭”上电商快车,销往全国各地。这群志愿者来自我县首支电商志愿者服务队——岱山县电商志愿者服务队(以下简称“电商志愿队”),由岱山团县委和县志愿者协会共同发起成立。

  岛城特色农产品“上网”

  打开淘宝购物网站,在搜索栏里输入“倭井潭硬糕”“沙洋晒生”等岱山本地特色农产品,网页就会跳出购物链接。这在去年6月之前,是许多岱山本地农民想都不敢想的。“岱山的本地特色农产品好吃又有故事,但传统销售只局限于舟山范围,销路难以打开,名气也做不响亮。”岱西镇精品葡萄园种植户冯庆立说,很多曾来岱山旅游的游客对岱山的特色农产品念念不忘,却苦于无处购买。

  想卖的不知道怎么卖,想买的没地方买。久而久之,岱山特色农产品销售形成了这样尴尬的局面。“开网店对于像我这样文化水平不高的农民来说,真是太难了。”2016年6月,面对初次见面的电商志愿队队员,冯庆立就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我们帮你。”志愿队员们很快履行了自己的承诺,短短几日,“岱西精品葡萄园”淘宝网店就制作完成。

  6月下旬葡萄陆续上市,7月下旬进入采收旺季,“网上销售+批发零售”的新型销售模式发挥出了它的优势。2016年,冯庆立的葡萄园里所产葡萄基本全部售完,为冯庆立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我们的葡萄现在通过网上销售,已经卖到了宁波、杭州、上海等地。不仅销量上去了,而且扩大了‘岱西葡萄’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有了去年成功的经验,冯庆立对于今年的葡萄销售也充满信心。

  更多农民转变销售思路

  与冯庆立一样,想通过网络将农产品销售出去,却不懂网销技术的农民还有很多。比如岱东老鹰山家庭农场负责人饶美莺、岱东兴丰沙洋花生合作社社长张安芳和新希望果蔬农民合作社的理事长金国万。

  张安芳一直想把沙洋晒生这项独具岱山特色,又带着历史故事的农产品卖到网上去,但出于某些原因,网销模式迟迟没有进展。

  经过电商志愿队员们的一番努力,上述三家单位的网上店铺分别于2016年的6月底、8月底与9月初完成,他们经营的特色农产品迎来网销时代,销往全国各地,网销量稳步上升。这也让这三位多年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看到了新的希望。

  看到这些成功的案例,越来越多的农民转变传统销售思路,想要搭上电商这辆快车。电商志愿队分别于2016年7月、11月组织了两次电商培训班。培训班以实操为主,由志愿者手把手教学员学习如何处理图片,如何打造淘宝店铺等。两次培训共有50余名学员参加,大大加快了我县特色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的步伐。

  让更多岱山人“触电、懂网”

  除了“三农”领域,电商志愿队还将橄榄枝伸向了我县小微企业。

  得知东沙镇的艾力宝汽配有限公司有“触电”的意向,电商志愿队主动上门结对服务,为其提供了网络营销技术支撑,使该公司主打产品——滤清器实现了“双线”销售,圆了该企业总经理乐永明从业30多年来的电商梦。

  随后电商志愿队又进一步深入到县内其他企业进行结对活动,帮助这些企业转变观念完成转型升级。

  目前,该队共有志愿队员43名,分别来自网店设计者、经营者、家庭农场负责人以及社保、市场监督、银行、邮政、基层社区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结对服务单位33个,涉及工、农、商3个行业,为农业企业制作网店6个,其中5名成员已成为舟山市电商志愿服务队队员。

  2016年12月,该队的“美丽经济电商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2016年度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据今年1月省商务局网站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岱山县网络零售数据较2015年提升71.7%,这个数据背后无疑也凝聚着志愿队员们的一份心血。 “2017年,我们将侧重为有潜力的农业企业、福利企业、小微企业提供系列发展电子商务服务,进而为我县农村电商发展注入‘新引擎’,让更多岱山人‘触电、懂网’,共享电商带来的‘红利’。”电商志愿队队长邱建军向记者表示。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王佳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