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基层网闻

网上立案:打通立案服务“最后一公里”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2月21日 08:4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浙江蓬星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张敏敏收到了一条不一样的短信,他在网上提交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被确定“立案成功”。这是县人民法院通过律师服务平台成功受理的首例网上立案。

  为健全“大立案”机制,充分体现立案的便利和快捷,县人民法院积极推广网上立案,努力打通立案服务的“最后一公里”。1月1日县人民法院开通浙江法院律师服务平台。

  据了解,该案是由张敏敏通过平台提交的立案材料及申请,县人民法院立案庭收到网上立案申请及立案材料后,及时对立案信息进行网上审查,经过确认,立案材料齐全就马上以短信的方式通知对方。“过去立案必须由当事人或委托代理人到法院立案窗口进行现场立案,遇到高峰期,必须要排队等候,对立案流程和要求不熟悉的当事人,到法院立案经常要跑个两三趟……”县人民法院立案庭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而网上立案服务平台的开通,当事人或委托代理人不仅可以足不出户立案,还可以实现跨域立案,大幅节约了当事人、委托代理人的时间,大大减轻了群众的诉累。

  据悉,该平台是一个全方位、直通式、兼容性的网上立案服务平台,当事人通过实名注册后,可直接在网上提交一审民事起诉状、行政起诉状、强制执行申请书及相关证据材料。并通过短信、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向当事人发送登记立案信息。“当然碰到需要补充相关材料的,也会一次性全面告知应当补正的材料和期限。如果网络提交的相关材料无法确认是否符合立案受理条件的,也会预约申请人携带相关材料到法院立案窗口当面核实,视情决定是否立案。”县人民法院立案庭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对家事纠纷、相邻关系、小额债务、消费者权益保护、交通事故、医疗纠纷、物业管理等适宜调解的纠纷申请网上立案的,受诉法院可以通过网络调解平台引导当事人先行调解。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业尧 通讯员 李书英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四季看礼堂”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