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推动公共文化大繁荣 注入产业发展新活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2月22日 17:0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海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未来五年奋斗目标中关于文化的字字句句,无不振奋着全县文化工作者的精神,未来岱山文化发展正在开辟崭新境界。

  繁荣文化事业惠及更多百姓

  “到2020年,基本建成城乡一体、区域均衡、人群均等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岱山县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方案》中提出了这样的总体目标。

  实现这一目标,解决资金问题首当其冲。对此,我县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财政保障机制,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资金纳入各级财政预算,落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所需资金,确保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源自群众,走进群众,才能真正扎根群众。

  对于岱山文艺爱好者来说,“种文化”文艺辅导员一定不陌生。2008年,县文化馆通过对特长、人品等综合考评后,在群众中聘请了一批“种文化”文艺辅导员。“种文化”文艺辅导员队伍建立后,我县文化部门结合“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法,努力提高“播种人”的业务素质。反过来,高素质的“播种人”再通过“走下去”“扎下来”的方式,进行“传帮带”。

  据县文化馆馆长金文文介绍,今年,县文化馆将拓展“种文化”文艺辅导员业务项目,进一步提高业务干部、“种”文化文艺辅导员及团队骨干的业务素质,并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下基层进行培训辅导,让“文化惠民”这一举措更大范围地惠及于民。

  光提升自身的高度还不够,还得拓展广度、深度。

  为进一步惠及农村百姓,贴近各类服务对象,我县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基层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为重点,着力保障特殊群体的基本文化权益。加强文化中心试点建设,加大对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力度,力争到2020年,以文化礼堂为代表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每年的百姓文化节,县图书馆都扮演着重要角色,为全县人民奉上文化盛宴。“今年,我们将推出首届‘蓬莱阅读会’,届时会有诗词对抗大赛、阅读之星评选、机关干部读一本好书、图书漂流以及书香志愿者聘用等一系列配套活动。”县图书馆馆长王飞介绍,“推动城市阅读,也是提升城市文化的重要手段。”据了解,县图书馆全年图书赠送和流通量共计15000册,分别送到全县85个站点。据了解,除了未成年人读书节、每周书香等常年性的活动,今年的“蓬莱阅读会”还将推出全县机关干部“看一本好书征文”比赛、“名家名人”走进蓬莱讲堂、书香家庭评选等特色活动,真正成为岱山全民读书的文化盛会和精神大餐。

  推进文化产业注入发展新活力

  近年来,我县坚持以海洋文化、海洋体育等特色文化发展方向,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提升全县文化产业的综合实力与竞争力。

  未来五年,我县将主攻文化旅游,打造区域品牌,增强文化产业实力。“今年我们将着重围绕岱东镇沙洋社区,打造风筝主题村落。”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文化产业科科长任栋告诉记者,“我们将与岱东镇共同努力,在主题村落建设一支风筝放飞队伍,成立一个风筝制作工坊,完善以风筝为主题的文化礼堂,打造一条具有风筝元素的观光路径,鼓励发展一批风筝主题民宿。”

  作为一个有着丰富风资源的海岛,我县立志将风筝文化扎根海岛,打响海上风筝岛的名气。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未来五年,我县将继续走产业融合发展之路,提升文化影响力、渗透力和贡献率,积极推进文化产业与旅游、科技、体育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以文化创意为内容的信息服务、电子商务、信息平台等互联网产业。进一步挖掘旅游景点的文化内涵,培育新兴文化旅游业态,开发文化休闲产品与服务项目。围绕东沙古渔镇等历史人文景点,发展古迹文化游、人文文化游。同时,整合提升博物馆群资源,推进文化与科技、互联网新业态的融合,发展以文化创意为内容的信息服务、电子商务、信息平台等数字产业。“希望通过产业间的融合使文化迸发出强大活力。”任栋介绍说。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刘黛琼 通讯员 宋康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居安思危 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我县两集体一个人获省级荣誉
我县举行首届中小学生象棋比赛
全县人大宣传信息员座谈会召开
县政协召开政协参加单位联席会议
挖掘岱山文化 助推文旅融合 岱山...
我县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
今起入汛 我县多措并举抓好防汛工作
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县委党的建...
长涂镇入选浙江省文明乡镇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