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国际化水平 岱山亟待提升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3月3日 17:5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前段时间召开的省“两会”上,笔者在舟山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现场,听到了建议省委省政府在舟山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过程中多给予支持的声音。

  有代表认为,随着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绿色石化等项目的建设推进,舟山现有城市能级和国际化水平必成为突出短板。因此,建议省里帮助提升舟山国际化城市水平。

  笔者认为,这个建议提到了点子上,击中了舟山的软肋,对岱山干部群众应该也有启示作用。由于原先经济底子较薄,且一直处于国防要塞,虽属沿海开放区域,新区建设也有5年多,但岱山人不得不承认,目前岱山的国际化水平还是较低的,这从外籍侨民占本地人口比重、岱山的入境客流量、外贸依存度、境外投资额、国外人才引进、市民运用外语交流的普及率国际主要货币通兑率、城市标牌设置等方面都可以看出来。

  而岱山现在又肩负着如此重要的国家战略使命,作为群岛新区和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核心主战场,从自贸港区重要区块到绿色石化项目所在地,岱山今后发展“不得了、了不得”。

  岱山之所以被一次次赋予如此重大的国家战略使命,与岱山所处的地理位置、优质资源有关,也与各方面的支持关心,岱山人自身的努力分不开。

  既然是国家发展战略布局中的重要“棋子”,是改革开放的试验区域,那么未来岱山的国际化水平肯定要高于其它区域。辩证地说,如果岱山的国际化水平提不上去,则不可能履行好国家战略使命。因此,从现在开始,就要对标国际化指标,出台外国人居住与就业、子女教育等系列配套制度,健全外文咨询、信息提供、生活设施和公共文化教育服务体系,完善多种语服务平台;同时促进医疗卫生领域国际化合作,引进国际性医疗机构,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医疗健康服务结算体系;探索建设国际社区,提升服务外籍人士的能力和水平等等。

  岱山是舟山这座旅游城市的重要组成,目前每年的游客递增量明显,而境外游客量少仍是一个短板。对此,需要我们持续改善旅游设施和旅游环境,强化对外宣传力度、精准营销,进一步培养涉外旅游人才,强化国际化旅游平台建设,提升居民外语交流能力。

  或许,在许多岱山人眼里,随着舟山新区的建设推进,已是名声在外,其实,一个地方要想拥有较高的国际知名度,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城市,需要时间、需要过程。就以杭州为例,许多外国人也是在G20之后才知道,而杭州可是一个省会城市,就在20多年前,杭州人出国回来,如果行李箱上不写“上海杭州”字样,行李投递就会非常困难,因为很多外国人都不知道杭州。从中足见国际化水平提升非一蹴而就。但只要岱山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上级继续给予更多的支持,岱山成为著名国际化岛城的目标才会渐行渐近。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雪声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家庭教育“智慧家长·阶梯成长”公...
全球首条!我县千吨级HMF技术迎来...
2024环仙岛岱山自行车挑战赛成功举办
“科创+产业” 岱山向“新”而行
2024岱山县百姓文化节暨4·23世界...
我县两所普通高中与优质学校建立...
县职业技术学校:就业与升学并重 ...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