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加快培育更多的林业特色产业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3月3日 17:5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我县有两个“舟山市林业特色产业增效致富工程示范项目通过专家验收”,一个是浙江省蓬莱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一个是岱山县茶叶专业合作社。这意味着我县在林业特色产业发展这方面迈出了扎扎实实的一步。(2月14日《今日岱山》)

  林业在海岛有着别样的意义。记忆中,海岛虽然岭多树少,森林覆盖率不高,但杂树丛生,山岗葱郁,尤多针叶松。后来不知从哪里来了松材线虫病,四下蔓延,松树大面积死亡,一到冬日,山岭光秃秃一片,绿色不再。

  盈盈绿意,自在心怀。自建设绿色生态城镇来,海岛绿化逐渐成为农林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几乎是每年,我们都要参加3?12义务植树活动。后来,在磨心山,在岱东,在岱西青黑村,我们看到成片成片的沿海防护林和生态公益林,在公路旁,在村庄里,我们看到了茵茵绿化,在家家户户,庭院绿化也渐成风气。近年来更是开展了省“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并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结合起来,基本形成了具有岱山自身特色的海岛城乡森林生态体系。有数据显示,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为46%以上,林木绿化率50%以上,河道、渠道、堤防绿化率90%,骨干道路绿化率92%。青山、绿水已与海岛现代化城镇建设相互交融,与“好空气”这张金名片相得益彰。

  树木是海岛的“肺”,也是生态美、人居美的重要标志,更是生态产业、致富产业的基础。岱山正在建设“海上城市花园”,生态绿化建设的任务很多,在这其中,培育与发展自己的林业产业品牌将是未来的一个方向。这方面,浙江省蓬莱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岱山县茶叶专业合作社已经为全县农林特色产业发展树立了一种范式与标杆,它们将生态林业特色经济融入海岛生态旅游观光之中,成为海岛特色旅游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共享青山绿水的同时,让林农在绿色发展中实现增收。正如报道中所说:“专家认为,水果茶叶产业化基地示范辐射推广成效显著,农民增收良好,项目建设均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这是一条绿色富矿,值得推广。

  笔者以为,我县特色林业产业发展还有不少结构性难题,数量少,规模小,品牌弱,与“一带一路”背景下岱山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新要求还有不少差距。相信政府有关部门会以现代农业和效益农业的理念,用产业化发展的思路发展农林业,通过政府投资、政策扶持,加大对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大户的培育;开发林业特色产品精深加工,建基地,立支柱,打品牌,延长产业链条,推动林业特色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建设更多的生态林农业风景区、养生度假区和休闲旅游区域,让广大群众享受到绿色生态所释放出的巨大“红利”;持续开展植树绿化、森林抚育和林相改造,打造春花、夏荫、秋色、冬景的绿色生态环境,让海岛绿化种出生态、种出艺术、种出文化,

  写到这里,我的眼前似乎出现这样一幅风景:山岭岗墩上四季葱郁,路边村庄旁樟树、银杏蓊郁华堂,庭院小区里百花盛放,而岛屿四周,浪花如荷蕖朵朵绽放,好一派蓬莱仙岛的旖旎风光。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许一诺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