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七旬老人开了三十五年放心店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3月16日 09:1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946年出生的陈岳行,在岱西镇双合社区,开了一家“岱西双合台客隆超市”,原先只是一家小店,陈岳行和老伴虞根月经营商店整整35年,童叟无欺,以诚待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家挂有多块荣誉牌匾的“放心店”。

  诚信开店 不忘乡邻

  早先,陈岳行是东沙知青,来到双合村插队落户。1982年,陈岳行和老伴开起了自己的商店。从开张那天起,老两口就合计,商店从进货到卖货,一定要做到问心无愧,绝不能卖假货、过期商品。

  商店里,经常进一些乳制品,尽管逢年过节有买的顾客,但放在平时很容易压货。一旦发现有快要过期的奶制品,陈岳行老两口就自己喝。“牛奶是好东西,过期很可惜的,但我们不能昧着良心将临期食品卖给顾客。食品安全是顶重要的大事儿。”

  记者发现,这家30平米左右的商店,打理得十分干净。货架上商品种类丰富且陈列细致,每种商品都明码标价。雪白的墙上挂着写有“岱山县第二届道德模范诚实守信奖”“诚信工商户”“光彩之星”“食品安全示范店四星店”等字样的奖牌。

  三三两两的顾客进来买东西。“现在,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了,就剩下我们这些老人了。”一位姓王的阿婆告诉记者,她们时常在这里买了东西后,坐一会儿,晒晒太阳,聊聊天,陈岳行夫妻俩从来不赶他们走。有些年纪再大点的老人,陈岳行就将所需用品送到老人家里的。“他们夫妻人都蛮好,老陈去桥头充煤气了,也会带上我们的煤气罐,从来都是免费服务的。”路过的邻居也一致夸赞陈岳行的好心肠。

  从严把握 保证质量

  有人说商人都是唯利是图的,可这一说法,并未在陈岳行身上得到印证。多年来,他在经营过程中,本着守法经营、诚信待人的理念,不断开拓个体经营之路。他以公开透明的价格,过硬的质量,准时的供货,优质的服务,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更是赢得了村民的高度赞扬。

  近些年,村里开商铺的多了好几家,但丝毫不影响陈岳行的生意。原因就在于他的进货渠道比较正规,“假冒伪劣商品坚决不进店。”陈岳行说,以前有不法商贩主动在他店里推销“三无”产品,被他严词拒绝了。“我们做生意的,要讲信誉,不能坑顾客。”“现在开店比以往舒服多了。”据陈岳行回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他刚开始进入开店这一行,吃过不少苦。拉着人力小推车上高亭进货,一天一趟,没有休息日。店小生意好,往往拉来的大米、酱油、食用油等生活品很抢手。

  老伴虞根月补充道:“他真的是实打实自己做出来的,每天早上2点多起来,走山路到高亭,再7点多到商店,幸亏后来有了拖拉机,进货就没有那么辛苦了。”

  不少人曾游说过他们,商店里摆几个麻将机,让顾客打打牌,生意会更好,但陈岳行夫妇认为,他们一生不参与赌博,更不会为了招揽顾客而开麻将摊。

  拾金不昧 诚信第一

  陈岳行开店还有一大特点就是价格实惠,远近相邻都愿意到这里买东西。他一直认为,进价不变,他的卖价也不会变。

  商店里经常会有客人丢失或忘记物品,每次发现,陈岳行就及时联系失主,或者放在店里等失主来认领。一次,有位游客游览完双合石壁,下山后来其店内消费,在挑选过程中,不慎把手机落在店里。陈岳行翻看了手机里的通讯录,通过联系失主的朋友找到了失主。失主十分感激。

  陈岳行酷爱研究中草药医术,在医疗不发达的年代,经常给村人们拔草药治病。“他特别爱看这类书籍,上山拔来草药,对照书本分门别类,治疗小便不畅、拉肚子等这些常见病,都蛮管用的。”虞根月说。

  陈岳行现在有些岁数了,也不大上山拔草药了,但有人来询问病症吃什么样的草药,他依然会热心的告诉他草药的样子。“我们现在开店就为了方便村里的老年人,赚不赚钱倒也事其次。他们有些买了东西,都会坐会聊聊天,我们也很满足。”

  花白的头发,根根分明,穿着土黄色夹克的他,又低下头去整理货架了。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