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编者按:加快品牌化建设,是我县传统工业重新焕发活力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县在经济新常态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本期开始,本报推出“工业品牌化”栏目,探寻传统工业在品牌化建设道路上,如何推动“岱山制造”迈向“岱山智造”的不凡历程。
机器换人换出转型“加速度”
近年来,晨光电器围绕“机器换人”抓产业转型升级,借助技术研发中心开辟新市场,使得长期过多依赖低端产业的发展瓶颈逐一突破,成为我县经济发展中的一抹亮色。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3月17日 18:1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因质量管理成效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全县处于领先地位,舟山晨光电器有限公司被授予“2016年度岱山县政府质量奖”,这也是该企业连续3次蝉联该奖项,成为我县质量管理的标杆企业。“正在赶制的这批货是发往中东地区的。”舟山晨光电器有限公司自低能耗吸尘器电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成立后,该公司的吸尘器电机不断提升附加值,开拓新市场,进军中东地区。

  近年来,晨光电器围绕“机器换人”抓产业转型升级,借助技术研发中心开辟新市场,使得长期过多依赖低端产业的发展瓶颈逐一突破,成为我县经济发展中的一抹亮色。

  走进“机器换人”示范企业舟山晨光电器有限公司的转子车间,一排排现代化机器设备十分醒目。作为一家专业生产吸尘器机电系列的企业,从2013年起,晨光电器相继引进8套全自动转子绕线设备,耗资上千万元。“目前,转子车间基本上实现了自动化,一天产量能达到3万只左右。以前,每个工位都需一位工人操作,一条生产线需要10位工人,现在每条生产线至少能减少6位工人,光人工费用一年就可以减少百万余元。”舟山晨光电器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门经理付世彪说,而且从报表来看,产品的合格率也保持在稳定水平。

  转子车间的楼下原本是装配车间,原先那里一直都是使用老设备,光工人就有120多人。“自从2015年4月引进一批新设备,原来要20个人干的活,现在4个人差不多就够了。”晨光电器副总经理金建军说。

  转子车间先行解放双手,装配车间加大改造力度,让晨光电器逐渐尝到了“机器换人”的甜头。“成立研究开发中心有力整合了现有创新资源和科技实力,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发动机。”金建军一语道破了企业设立研究开发中心的初衷。

  研发中心成立后,晨光电器在低能耗吸尘器等电机领域新增了十余项专利项目,加快了企业转型升级的脚步。

  这几年,在欧美市场对进口电机技术要求接近苛刻的形势下,企业也曾“吃过亏”,此事后,企业积极应对,在技术创新与升级转型上狠下苦功,主动对接欧美进口电机新标准。“自ERP能效标准后,电机产品的升级转型变得异常迫切。”金建军说,公司每年都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创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吻合国际新标准。研究中心预研发的低能耗吸尘器让晨光电器提前“抢滩上岸”。“现在我们拥有了自己的知识产权,坚持以精细化生产方式来占领市场。”金建军说,研究开发中心的建立让公司形成了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导产品,并不断研究开发出有市场前景和竞争力的新产品,相比去年的五千万元产值,预计今年年产值将更加可观。

  据晨光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之所以能改变传统生产模式,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应对出口贸易堡垒,这也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扶持,在每年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补助中,晨光电器都能获得补助资金,而补助资金也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技改扩规的热情。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