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全域旅游 建设海上花园城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3月22日 17:0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随着大桥时代的到来,在更多人流车流而引发的产业变革中,毫无疑问,我县旅游产业将迎来巨大的机遇与挑战。与此同时,乡村旅游、海岛旅游的发展,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海上花园城的建设也为旅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县党代会旗帜鲜明地提出,“树立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全域打造、全面提升,力争在未来五年,把旅游业打造成我县重要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如今,我们已经把旅游产业从一般经济产业上升为战略性的支柱产业,旅游业已经走向岱山经济建设的主战场。

  整体谋划全域旅游

  无论是今年的党委工作报告,还是政府工作报告,都以大篇幅专题对今后五年旅游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展望。其中,全域旅游的提出更是格外引人关注。

  所谓全域旅游,就是要着眼大格局,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谋划打造。

  “将全域旅游高度融入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等建设,加速旅游功能、要素、服务、环境等一体化推进。”县风景旅游管理局局长王斐介绍,要加快创建提升核心景区,重点打造中国海岬公园、东沙古渔镇、秀山泥岛等核心板块。结合乡村旅游、特色民宿,既加快旅游业发展,同时提升城乡品质。与此同时,发展全域旅游,还应该在全县形成浓厚的旅游氛围,人人都是旅游从业者和宣传者。

  大数据助力智慧旅游

  县党代会提出,到2021年,我县将实现游客接待人数1000万人次以上。

  面对这么大基数的游客人数,如果不是全域旅游与全盘谋划,那么旅游带给我们的可能就不再是机遇,而是灾难。

  2016年初,岱山长途汽车站开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售票系统,24小时为旅客提供县长途客运中心的普通客票。一年多的网上购票运行既提高了游客的进出岛感受,还为职能部门应对客流高峰提供了数据支持。“面对更大的车流、人流我们更应该用‘互联网+’的思维去破解难题,建立一个全县性的数据平台,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全域谋划,统筹调度,提高效率。”或许汽运公司总经理赵勇在县人代会上的这个提议是一个可行的发展方向。

  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当前,我县旅游业发展正处于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的重要转型期,需要我们加快培育一批主体旅游业态和富有特色的旅游产品,丰富旅游市场需求。

  在夯实传统旅游产品的基础上,提升旅游产品,优化旅游产品结构,构建以“休闲度假”为核心,以“乡村旅游”“运动休闲”“海洋文化”“海洋美食”为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突出特色业态,培育旅游品牌竞争力。

  在岱山本岛北部,一个两倍于西湖的清水湖正在谋划中,届时将打造集人工沙滩、游艇等娱乐项目于一体、汇聚所有海岛元素的水上乐园。另外我县还将加强旅游兴业标准化建设,研究出台景区、滑泥、古镇、骑行等一系列行业规范,全面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和游客满意度。

  让旅游成为幸福产业

  其实,发展旅游,既有漂亮的经济数据,更有背后的微笑绽放。

  旺季几个月的努力,几十万的盈利。这是发生在我县不少渔农家乐、民宿从业者身上的故事。在人代会期间,吴坚、邬珊珊等民宿从业者也提出了自己对于旅游的理解和行业发展的要求。

  “海岛旅游有相对明显的淡旺季之分,从业者在旺季的时候拼命赚钱,然后在淡季的时候幸福享受生活。这就是我们要倡导的理念。”王斐说。

  未来五年,我县将加强政策引导,研究出台渔农家民宿扶持办法,对开办民宿的给予贷款贴息、政策补助、以奖代补等政策,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更多的老百姓加入到这个行列中。

  同时,在全域旅游的目标下,不仅要为外来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同时也要充分考虑生于斯长于斯的本地居民的利益。“让旅游成为一个幸福的产业,要让更多的老百姓获得幸福感,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王斐说。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周业尧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