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机器换人是新的起点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3月24日 17:4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3月18日二版推出“工业品牌化”栏目,探寻我县传统工业在品牌化建设道路上,由“制造”向“智造”迈进的历程。首期报道了晨光电器围绕“机器换人”抓产业转型升级,借助技术研发中心开辟新市场。

  “机器换人”是这几年我县制造业领域经常提起的词语,在从“岱山制造”到“岱山智造”迈进的过程中,“机器换人”只是一个开始。

  这几年,“机器换人”在我县一些企业技术改造过程中扮演了主要角色,今年我县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强工业企业技改投入,实施机器换人项目30个以上。从使用机器臂开始,把原本属于劳动密集型的工作交给了机器,而将一些人力成本从生产线上解放出来,对企业来说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成本,也缓解了用工紧张问题。

  但从“智造”的角度来说,“机器换人”主要解决的是效率和成本的问题,机器只是按照设定的程序进行工作,而并不具备创新能力,也就是说“机器换人”并不能像人那样思考如何来进一步改变工艺生产流程,如何对产品进行创新等,简而言之就是并不能帮助企业更具有核心竞争力。“智造”是个体系,在此进程中,怎样把机器人用“活”,改变工艺生产流程,进而实现由自动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这一切始终要由人去推动的,很多情况下,机器人可以买过来马上就投入生产,而高素质的专业技能人才不是这么轻易就能引进的,因此人才因素始终是体现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今年县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到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与任务时指出,要坚持产学研融合发展,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支持企业建立重点实验室和研发中心,使创新创造成为岱山发展的强大引擎。 显然,“机器换人”只是岱山制造业转型升级迈向“岱山智造”的一个新的开始,今后应该把更多属于劳动密集的活儿交给机器人,把人向智力密集的工作转移,努力培养一支适应“岱山智造”的新型产业工人队伍,以适应未来的发展。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舍于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