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基层网闻

准妈妈需警惕“甜蜜的负担”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3月24日 17:4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怀孕就要多吃点。”不少准妈妈一怀孕就开启“大补”模式,但由此会引发各种妊娠期并发症。其中,最常见就属妊娠期糖尿病,尤其是高龄二胎准妈妈则更需警惕这“甜蜜的负担”。 在岛城,也有这样一群“糖妈妈”,她们的故事与“血糖”有关,但却一点也不甜蜜,反而成为了负担。

  吃出了妊娠期糖尿病

  “血糖一直都正常呀,怎么怀孕了就成糖尿病了?”年近四旬的小章加入“拼二胎”大军,没想到一不小心成了“糖妈妈”。

  小章回忆说,她在怀大宝那会儿检查指标一切正常,所以这次怀孕她没太在意,继续想吃啥就吃啥,也很少运动。怀孕中期时,身高仅150厘米的她体重飙至160多斤。

  怀孕24周,小章按照产检流程去医院做了糖耐测试。去之前,小章觉得自己怀孕前血糖一直都很正常,觉得应该没啥大问题。

  但是,检查结果却让小章颇为惊讶,三项结果中,餐前及餐后一小时的糖耐测试结果竟都明显高于及格线,被医生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医生告诉她需要密切监测,还需要控制体重,否则对大人和孩子都有影响。 面对这样的结果,小章颇感无奈:“医生对我的情况进行了分析,主要还是孕期体重增加过多过快惹的祸。”

  严控甜食,仍没过糖耐关

  跟小章的情况不太相同,同为二胎准妈妈的管巨波从怀孕开始就严格控制每天的甜食摄入量。即便是她比较克制,三个月建卡时空腹血糖还是压着及格线。

  因为建卡时血糖值不是很理想,从那之后,管巨波开始更加严格管理自己,甜食基本上不碰了,对于水果每天也控制着吃。

  但是,让管巨波没想到的是,24周去做糖耐测试,自己餐后一小时血糖值还是“踩”在临界值。 医生对管巨波的情况进行分析,发现虽然她每天甜食、水果进行了严格控制,但主食的摄入量明显超标。孕期胃口好的时候,夜宵通常能吃下两三碗米粥,这也是致使血糖超标的一个因素。

  切记“管住嘴、迈开腿”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提高,患妊娠期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如果成为了‘糖妈妈’,她们得妊娠期高血压、发生流产的几率都比普通孕妇高很多。”县妇幼保健所产检医生介绍说,尽管在产后大多数妈妈的血糖会恢复正常水平,但是有数据显示,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妈妈中,有些人会在分娩后逐渐发展成为Ⅱ型糖尿病。

  该产检医生也分析了“糖妈妈”们的发病原因,除了家族有糖尿病史、高龄怀孕、超重或肥胖、有不良孕史等高危因素外,摄入过多高糖分水果、食品等也是发病因素之一。特别是,时令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还有过年期间,准妈妈们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就会比同期增多。 尽管“糖妈妈”危害多,但准妈妈们也不要太多担心。医生表示,即便已经是“糖妈妈”了,大多数也可以不依靠药物控制住血糖。所以相信,如果准妈妈们能做到“管住嘴、迈开腿”,大多数准妈妈都能远离“糖妈妈”。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 周婷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