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那一年 多的是我们不知道的事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3月24日 17:4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利比里亚是非洲的一个国家,处于非洲西部,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粮食不能自给。而我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就驻守在那个国家。3月21日,记者见到了载誉归来的维和英雄郑常委和丁友飞。在异国他乡艰苦奋战的一年,他们同队友们一起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并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

  蓝色贝雷帽,笔挺黑警服。黝黑的皮肤,印刻了他们在利比里亚一年的艰辛。胸前的勋章,是他们一年付出的最好证明。 码头上,岱山县公安边防大队的领导、他们的同事与勇士们紧紧相拥,大家为这久别重逢而欣喜不已。“黑了,瘦了,但是成熟了许多。”二人所在单位长涂边防派出所教导员王飞感慨。

  军人的使命在召唤二人毅然出征

  2015年初,浙江边防总队受领公安部组建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防暴队任务,同年3月,该总队首长签发队员志愿征集命令。“如同使命在召唤,毫不犹豫就报名了。”尽管对家人有着诸多不舍与担心,但作为军人,他们勇往直前。经过体能测试、基础技战术、面试、心理考评等层层筛选,郑常委、丁友飞凭借自身良好的素质与技能脱颖而出,成功入选集训大名单。“高强度,但又很兴奋。”回忆起集训的日子,二人仍激动不已。每天6点起床,10分钟内完成所有内务,中午仅休息半小时,集合、跑操、吃早饭,然后开始一整天的高强度训练。 2016年3月,作为公安部第四批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郑常委和丁友飞来到了利比里亚,眼前的一切令他们唏嘘不已:“即便是格林维尔机场,也又小又破旧,接送我们的车子驶离机场前往营区时,有许多当地小孩追着车子跑,后来才知道,是因为维和官兵常会给他们一些食物。”一路上,看着眼前被战争摧残的断壁残垣从眼前掠过,更是震撼着大家的内心。

  惊险艰苦时时相伴

  到达位于格林维尔的驻扎营地后,由于需要,营地将搬迁至首都蒙罗维亚。30多个集装箱、30余万件的搬迁物资,营区周围长400米、高3米的铁丝网铺设、集装箱房拆解、后勤各组物资的装箱工作……炙热的太阳烤得大家满脸通红,刺痛难忍,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郑常委、丁友飞和防暴队的队友们完成了这项艰巨的搬迁任务。

  郑常委和丁友飞被派驻到蒙罗维亚后,主要担任巡逻、警卫、日常保障等工作。刚到那里时,天天都有维和部队的装甲车和全副武装的维和警察巡逻,到了晚上,而是寂静得可怕。由于担负巡逻警卫任务,二人时时枪不离身,穿着防弹背心,戴着头盔。将近40斤的装备,每次回营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日常巡逻一组8人,大家在狭小的巡逻车中一待就是四五个小时。而每一次的联合巡逻,都要前往边境,甚至要在边境露营,危险可想而知。“即便睡觉也不敢睡得太熟。”一年下来,差不多每人都瘦了7斤多。

  除此之外,他们还负责训练利比里亚当地警察,同时向他们带去我国的优秀文化。郑常委就曾参加过中利武术文化交流活动。 由于维和防暴队装备精良,震慑力强,蒙罗维亚的局势相对平静,他们出色的表现,渐渐赢得了当地人民的尊重。

  艰苦条件下他们越挫越勇

  对战士们来说,另一个巨大的考验来自当地恶劣的自然环境。

  记者翻看了地图,发现蒙罗维亚靠近赤道中心线,气候十分炎热。同时蒙罗维亚又处于大西洋东岸,被称为“非洲雨都”。一年当中,5月到10月是雨季,剩余的就是旱季。郑常委与丁友飞开玩笑地说,雨季的时候,一周就下两次雨,一次3天,一次4天。高温搭配着潮湿,让大家头疼不已。

  一到旱季,日常用水又是一大难关。营地的日常用水是由两辆运水车前往联合国在利比里亚的后勤基地运输,后勤基地也是依靠水井取水。由于水量有限,且联合国维和部队不止一个,大家在保障伙食用水的前提下,能少则少,循环利用。 当地疟疾多发,蚊子很多,更有许多毒虫,防暴队每天早晚都要对驻地进行消毒杀菌。“在利比里亚,蚊子会传播疟疾,当地的医疗条件十分落后。所以即便再热,我们都穿长袖。”丁友飞感慨,自己曾有一次被蚊虫叮咬到手指而导致整个手臂浮肿,更有战友因疟疾导致休克。面对这一切,说内心没有害怕过肯定是假的,但从军9年,军人迎难而上的精神早已深深根植在丁友飞的内心。

  有困难咱就克服困难

  刚过去时,维和官兵们的食物就是联合国提供的洋葱、土豆、胡萝卜。但是由于长途运输,这些蔬菜到他们手里后早就已经干瘪。后来大家在驻地划了两块地搭建蔬菜大棚,自己琢磨怎么种植蔬菜,哪些蔬菜容易生长。2016年10月份,大伙儿终于吃上新鲜蔬菜。“吃到的第一口新鲜蔬菜是空心菜,尽管每个人都只分到一点点,但那时候大家都欢呼了。”

  由于驻地不远处就是原始森林,他们还曾几次遇到过大蟒蛇。有一次,一条40斤左右、3米多长的蛇,把营区的鸭子咬死了,后被队员们生擒。另一次,蟒蛇被一名执勤队员拿着木棍吓跑了。不止是蛇,营地还遭遇过盗贼。曾有七八个不法分子携带刀具和蛇皮袋,试图潜入中国营区偷窃,被防暴队员及时发现并制止。

  当地基础设施落后,通讯不畅,与家人联系显得尤为困难。“我家里只有我妈妈一个人,放心不下。”谈到家人,郑常委有些哽咽。为了不让家人担心,郑常委与丁友飞有空闲了便与家人联络,为了不让远在地球另一端的亲人担心,二人皆是报喜不报忧。而亲人们常做的事情,就是守着电话,关注新闻。

  “亲身经历过他国的动荡与战乱,更感生活的幸福,祖国的强大。”作为一个军人,丁友飞是个响当当的硬汉,可是当看到当地儿童追着驻地垃圾车抢垃圾的时候,他的内心被击碎了。“偏远地方的小孩和妇女基本衣不蔽体。” 在利比里亚的一年,对于郑常委和丁友飞二人来说是一辈子的珍贵记忆。回国后,二人深感和平的可贵,更加珍惜重视亲情、珍爱生活。当被问到现在最想做什么时,二人笑笑说:“回家!”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刘黛琼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