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春风送暖 让旅游花开

  又是一年阳春三月,一场面向省内各大旅行社的旅游推介会在我县召开。 无论是推陈出新海岛旅游特色,还是个性化的疗休养路线组合,或是针对性的旅游奖励政策,都能吸引在坐旅行社负责人的目光。在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的大背景下,今年的岱山旅游准备得更充分,推介得更自信。

  转变思路做旅游

  全域旅游,就是要着眼大格局,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谋划打造。而在本次推介会上,海岛体育文化元素也与海岛旅游资源一起来了一次统筹推介。

  来自文化体育部门的现场“吆喝”,则让各位旅行社负责人对岱山旅游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思考。

  旅游思路的转变,除了全域旅游,整体化打造,还在于重点突出,差异化推介。不少第一次来到岱山的旅行社负责人可能更有感触。“来之前一直以为,海岛旅游差异化不大,没想到岱山带给我不少意外的惊喜。”对于岱山区别于其他海岛的旅游形态,来自湖州中青旅的常务副总徐敏意外中透着浓浓的兴趣。“现阶段,旅游理念的提升对岱山非常重要,包括旅游配套、服务理念,接待水平等方方面面。”座谈会上,舟山市旅行社协会会长陈军在旅游理念上提出自己的建议。 也有不少旅行社负责人建议,岱山应该坚持运动与休闲的旅游定位,不要单纯地为了办节而办节,将办节与旅游更好地结合起来。

  抢抓疗休养“机遇”

  在旅游部门的推介会上,专门针对疗休养的具体需求,旅游部门推出了不少旅游线路。其中,既有以岱山游为主的休闲线路,也有与普陀、嵊泗组合的旅游线路。

  2015年,浙江省出台《加强浙江省职工疗休养管理工作意见》,具有得天独厚海岛优势的岱山,备受疗休养市场青睐。

  显然,疗休养已经成为一块不可忽视的蛋糕。当然,针对性的推介,也得到了旅行社热情的回应。“对于我们浙西、浙南地区来说,来海岛疗休养肯定是我们的首要选择,岱山在其中还是有一定的差异性优势。”安吉中青旅负责人认为岱山具有不一样的海岛旅游特色。 针对疗休养,去年,我县旅游部门还特意搭建平台,组织部分涉旅企业带着政策与旅游产品前往金华、衢州、丽水、绍兴等城市,与近百家旅行社进行了针对性对接。今年,还将继续加强推介对接。

  民宿推介吸引关注

  旅游高峰期,海岛旅游往往会出现“一房难求”的局面。这一现实难题,也引起了不少旅行社负责人对于岱山基础配套设施的讨论。“吃穿住行,任何一方面如果没有保证,会影响旅行社的推线热情。”“这几年,岱山宾馆的数量和质量有了不小的提高,但是仍然无法满足高峰期需求。”

  因此,当民宿板块推介内容出现的时候,现在不少低头查看资料的旅行社负责人,纷纷抬头。以坐落于东沙古渔镇的小岙民宿为代表,特色鲜明的海岛民宿似乎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其中一种方式。推介会上,岱山旅游还着重推介了我县民宿的现状,以及在民宿上的扶持。“鼓励旅行社安排旅游团队入住县内渔农家民宿,按5元/人晚奖励。”简单的一句话,也打开了不少旅行社的推线思路。

  与此同时,未来五年,我县将加强政策引导,研究出台渔农家民宿扶持办法,对开办民宿的给予贷款贴息、政策补助、以奖代补等政策。 让更多游客来到岱山,住在岱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