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最新动态

最美小家为美丽海岛添彩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3月27日 08:5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所谓“天下之本在家”,“小家”平安幸福,“大家”才能和谐进步,家庭建设一直是县妇联工作的传统阵地和优势领域。为了更进一步推进文明家庭建设,县妇联通过选树典型、表彰先进,弘扬和培树优秀家风家训,展示城乡居民文明健康,绿色低碳生活,用“最美”引领市民向善向美。

  美好庭院共同建

  3月21日,和煦春风伴随着油菜花开,全国、省、市、县“最美家庭”,县“美丽家庭”及县“最美庭院”精品户等齐聚岱东镇上船跳,交流成为“最美”过程中的心得,并体验了“庭院走亲”之美。

  东沙社区罗慈龙家的庭院,是“最美庭院”精品户之一。他告诉记者,自家庭院虽然只有三四十平米,却有树桩盆景120多盆,主要以龟背冬青、雀梅为主,这些盆景一年四季都不会落叶,所以庭院一年到头都是春意盎然。

  说起装扮庭院这个爱好,罗慈龙十分有兴致。“我爱好盆景有20多年了,盆景树桩都是从山上挖来的,要知道,将树根变成别具一格的树桩盆景,少不了花心思雕琢。”罗慈龙的家里订阅了《盆景艺术》等杂志,学培土,学修剪,看着一些枯枝烂根变成有生命力、有艺术感的盆景,罗慈龙更不知疲倦,乐在其中。 东沙古镇开发后,很多前来旅游的客人会上罗慈龙家参观,这给了他极大的信心,对庭院绿化投入更多的热情。他说,经营绿色庭院,对老年人来说,是经营自己的晚年时光,经营老年人的晚年幸福,对广大家庭来说,是美化家庭环境,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审美情趣。从自家入手,创建绿色庭院,优化居住环境和生活环境。

  最美家庭争相创

  “我的家庭真可爱,美丽清洁又安详……”一首《可爱的家》道出了许多家庭的心声。来自渔山社区的曹海维由衷地感慨道,温馨的家庭是结实的靠山和财富。“我在渔山社区工作,因鱼山搬迁问题,曾几度奔波于鱼山岛、高亭城区、普陀平阳浦三地之间,常常放弃周末陪伴家人时间,但是家里人不但没有抱怨,还常宽慰我,鼓励我多为老百姓办力所能及的事。”听了2016年县“最美家庭”曹海维的交流分享,其他的“最美家庭”也分享了各自家庭的小故事。

  “父母的言传身教以及家庭环境的熏陶,会对孩子的品行以及操守产生潜移默化且不可替代的影响。”“好的家风是一种重要且无形的力量,不仅关系我们的一生、家庭的幸福,更能影响整个社会的风气。”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现场气氛活跃。 据县妇联主席钟慧燕介绍,过去几年,县妇联一直以寻找“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为抓手,通过寻找身边那些动人的家风故事,讲述老百姓生活中的感人事迹,展示身边的最美庭院,传播爱岗敬业、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家庭文明新风,传递绿色健康生态的新生活理念,深受市民欢迎。

  文明家风吹海岛

  钟慧燕说:“这次走亲活动,我们还特地邀请了历年来获得全国、省、市各级‘最美家庭’称号的家庭代表。这些家庭是我们身边的典范。”

  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县妇联将更加坚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拓展家庭创建的载体和平台,立足全县渔农村“文化礼堂”、城乡“妇女之家”,通过建立“家风馆”、事迹成果巡回展、评选“十佳好婆媳”“十佳好儿女”“十佳好邻里”等喜闻乐见的活动,努力扩大创建活动的覆盖面,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创新发展。 目前,我县“勇立潮头行·巾帼助跨越”的号角已吹响,“最美”以及“美丽”家庭户,将发挥自身的标杆作用,以“小家”助“大家”,让家庭文明、庭院美丽成为自觉行为。让“最美家庭”产生强大的蝴蝶效应,形成人人学习“最美家庭”,家家争做“最美家庭”的浓厚氛围。让“美丽庭院”为美丽海岛建设锦上添花,将“盆景美”变“风景美”,将“风景美”变“风尚美”,以“美丽庭院”建设助推美丽乡村、美丽海岛人文素质提升。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通讯员 查依芬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