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衢山打造现代港口旅游强镇
创品牌 开启海岛旅游新气象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3月27日 18:0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一个个水上浮箱在凉峙的港湾里浮沉,一家家宾馆民宿也陆续开放,过去的一个周末1500多公斤海滩垃圾被志愿者收集,旅游似乎一下子成了衢山全民关注的话题,一切生机勃勃。

  衢山镇旅游办主任毛伟兵告诉记者,事实上,真正把旅游当成一个重要产业去做,在衢山还是最近两三年的事情。

  正是这两三年的旅游发展,让衢山人尝到了甜头。去年,衢山旅游产业实现快速发展,全年接待游客首次突破50万人次,同比增长32%,创旅游收入7.1亿元。

  今年,衢山确定了“创品牌,开启海岛旅游新气象”的发展目标,不断加大旅游投入、创新旅游产品供给。而今后五年,衢山将着力打造“现代化港口旅游强镇”,旅游要成为该镇重要支柱产业。

  丰富衢山旅游内涵

  “这几年衢山旅游总体来说形势不错,唯一的遗憾是缺少参与性、互动性的体验项目。”毛伟兵介绍说。

  如今,衢山岛北部沙滩群旅游开发方兴未艾,毛伟兵口中的遗憾正在得以改变。

  3月23日,记者在凉峙沙滩看到,200个水上浮箱已经全部入海,随着海浪在港湾里浮沉。

  “这是我们海上平台的‘地基’,通过木栈道和沙滩连接。”这个位于衢山镇凉峙村名为凉峙水世界的项目,由舟山舟扬休闲旅游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该公司总经理冯贻高告诉记者,水世界总投资2000万元,一期投资500万元,预计在今年旅游旺季前投入运行,届时在这里可以体验游艇、海钓、海上烧烤、海上观光等项目。

  而沙龙景点沿线的龙舌休闲山庄项目也在快速推进中。该项目收集了大量衢山老物件,同时还将打造一个包含骆驼、羊驼、孔雀等动物的小型动物园。项目投资人何伟军介绍,依托本土海岛资源,山庄以“童年回忆”和“亲子休闲游”为主线,发展特色种养、餐饮服务等多种业态。

  记者了解到,除凉峙水世界项目和龙舌兰休闲农庄项目外,目前还有若干项目正在筹划推进中。

  夯实基础迎接游客

  “每年的旅游旺季,前往嵊泗的游客因各种原因,每天会有3000余人滞留在沈家湾码头。如果将这批游客吸引一部分到衢山,那么对衢山的旅游发展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这是被衢山旅游人普遍认同并为之努力的一个观点。

  如今,从旅游宣传到交通对接正在有序推进中。

  “真到了那一步,如果衢山的基础配套设施无法满足需求,那可能会起到伤害衢山旅游品牌的负效应。”毛伟兵说,只有夯实基础设施,才能迎接四方游客。

  2016年,衢山镇共有规模以上宾馆床位1000多张。2017年,衢山已经新增床位400多张,涨幅达到了40%以上。

  “按照全域景区化理念,精心谋划海岛民宿、海鲜美食、渔家风情等系列精品旅游项目,同时加快旅游集散中心、旅游交通引导标识系统以及旅游公厕、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毛伟兵说。

  全民参与发展旅游

  “如果哪一天衢山能够吸引一万多名游客上岛游玩消费,那么我们所有衢山人只需要围绕旅游做好服务就可以了。”看似毛伟兵闲聊中的一句笑谈,其实包含着衢山人对于今后旅游发展的巨大期许。

  3月25日,一条收集垃圾的公益广告刷屏了衢山的微信圈。

  来自各行各业的近100名志愿者,在环岛线凉峙村方向狗头颈沙滩开展了一场“海好有你”海洋垃圾清理分类监测活动,共有1500多公斤海滩垃圾得以清理。

  筷子、竹签、木块、塑料包装、旧衣物是这次垃圾清理的主要成分。下一步,垃圾清理分类监测活动得到的信息将进行针对性宣传,提升衢山全民环境意识。

  全民参与服务旅游发展,衢山人已经提前迈开了步伐。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首席记者 周业尧 胡玲翁 通讯员 陆艇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