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教育服务民生大有可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3月30日 09:1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3月1日,省教育厅、省发改委联合下发《关于同意设立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岱山校区的批复》文件,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岱山校区成功获批。

  这意味着,岱山职教园区在面向浙江绿色石化基地劳动力需求上,在面向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未来发展上迈出了实实在在的一步,教育服务群岛新区建设,服务民生发展等方面大有可为。

  长期来,坚持为经济服务、为生产服务、为社会服务的方向,是岱山教育一直所努力追求的。岱山的基础教育为当地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一大片合格的劳动者,为社会的文明进步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持,这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职业教育,自1984年兴办“岱山职业技术学校”以来,培养了一大批面向当地、面向基层、面向民生的建设者和劳动者。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步伐的加快,教育对经济发展、民生发展的贡献度将越来越大。

  好事成双。《今日岱山》3月21日报道说,“浙海职院提前招生工作已开始”,“招生专业包括报关与国际货运、国际邮轮乘务管理、船舶工程技术、石油化工技术等,其中,石油化工技术为该校首次开设专业,面向普通高中和中职院校临毕业学生进行提前招生”,“在岱山校区就读”。岱山在迎来“大桥时代”的同时,已经率先迎来了“大学时代”,岱山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实实在在地看到了“大学时代”的来临与崛起。岱山,真的是一块充满希望的土地。

  由于种种原因,对于教育,群众“学而优则仕”的观念几乎没有大的转变,思想也好理念也好,常停留在那种“重普高、轻职高”的水平上,整个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不高,职技校的学生似乎先天性地有一种“低人一等”的感觉,家长也大多抱着让孩子混一口饭吃的消极心态。在当下形势下,这种情况既不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与转型,又不利于实体经济的巩固与振兴,必须加以改变。对此,一方面要在全社会确立一种尊重劳动、尊重技术、尊重创造的观念,形成一种“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另一方面还要适应教育服务民生的趋势,丰富教育服务经济发展的内容,让群众看到更多的教育服务社会文明进步的贡献,并在教育中享受到更多的获得,譬如加强对劳动者技能的培训,提高百姓的致富能力;加强社区群众文化素养的培训,促进社会的和谐、文明;注重美好家教、家风培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营造邻里和谐、家庭和睦的氛围。当前旅游经济正在升温,打造具有岱山特色的民宿文化也是题中之义。在这其中,如何未雨绸缪,将岱山的民俗、民情、民风与之结合,培训一批民宿文化的行家里手,自是岱山职业教育的一个崭新课题。

  教育的视野应是开放的,超前的。岱山有一批新居民,他们在岱山经济建设中出了汗、发了力、立了功。“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岱山应有足够的气度接纳他们,容纳他们,教育也应为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特别是在子女教育上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这正如3月14日岱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国岭在调研全县教育工作时所提出的那样,要让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享受同一蓝天下的光明、温暖和清澈,让他们能安心在岱山、安家于岱山。令人欣慰的是,在这方面,我们岱山教育是走在全省前列的,但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更完美。

  行文至此,笔者的眼前似乎出现这样的一种情景:紧贴市场的教学,企业抢手的毕业生,普遍高涨的上职校热情……这不正是岱山教育的有所为么?是的,岱山教育服务民生大有可为!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许一诺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