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正视横亘在职业教育面前的“几道坎”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3月30日 09:1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3月份,岱山职业教育有一件大好事值得庆贺:3月1日,省教育厅、省发改委批复同意设立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岱山校区;同时,岱山校区石油化工技术专业招生工作,日前提前启动。(3月21日《今日岱山》)

  从这个好消息中,能管斑窥豹地看到近几年岱山职业教育发展的积极探索和不俗进步。当然,理性地看,职业教育成绩背后仍然难掩其存在的短板:即使职校毕业生就业率连年跑赢大学毕业生,但社会上还是有不少人看低职业教育;尽管社会对高技能人才“求贤若渴”,但职业教育的“供给”难以满足需求;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虽高,但就业质量不高、待遇偏低、上升空间狭窄……种种问题说明,职业教育发展面临多道坎,前行尚需加把劲。

  第一道坎,是社会对职业教育长期形成的偏见。一面是职业教育被誉为技术工人的“摇篮”,另一面又被认为是差等生不得已的“归宿”。这种尴尬语境,让职业教育在现实中往往是“说起来重要、选择起来次要”。这种偏见不破除,重视、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氛围就难以形成。

  第二道坎,是各种影响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壁垒”。目前社会在用人、用工、职称评定等方面都存在不少对职校毕业生的政策性歧视,如中职学校毕业生没有资格报考公务员,技工院校毕业生学历不被社会认可,职业学校毕业生继续深造难且专业选择限制性强等。通过修改不适当的、唯学历要求的政策规定,铺就与其他教育平等的就业、升学、晋级通道,对于职业教育发展十分重要。

  第三道坎,是职业教育不尽人意的教学水准。或因为专业设置落后于市场,教学方式陈旧;或因为改革不到位,产教融合不紧密;或热衷于升格本科院校,偏离培养高素质劳动者的办学方向,使不少培养出来的学生难以满足用人单位需求。职业教育必须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做到“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

  第四道坎,是“互联网+”形势给职业教育提出的新挑战。互联网正在重新定义制造业。职业教育需要思考如何与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社会公共服务变化同步,履行好职责使命。比如,面对企业机器换人的大趋势,应该在培养高技能复合型人才上有所作为;面对有限的生源,应该借助互联网寻找新的生存和发展路径等。

  加快岱山发展,既需要学术型人才,更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全社会要共同努力,营造出“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推动职业教育“爬坡过坎”,获得更快更好发展。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谭野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