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为“最多跑一次”叫好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3月30日 09:1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岱山县县级首批320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正式出炉。今后,办理这份清单里的320项事项,市民只需前往相关审批办理部门一次,便可办成相关证照。(《今日岱山》2月28日)

  近年来,因出具各类奇葩证明类似曾经的“如何证明我妈是我妈”,这种办证难现象难倒了前往相关部门办事的百姓,为办一件事不知要跑多少路,磨多少嘴皮子,看多少冷脸冷眼,而事情还在各个部门之间互相推诿。疲惫、无奈、心酸、无助甚至愤恨,这种心情,想必很多普通百姓多多少少都体验过。当你询问为何要这个证明,得到的回答是:上面就是这样规定的。然而,在这个人情社会,要是你有熟人,托了关系,这个证明就可有可无。说明有些证明就真的不是非有不可。这种不合理的现象不仅引起百姓不满,甚至影响了政府和百姓的和谐关系。

  曾经有网民发帖《中国人一生需要多少证书》,分门别类举出中国人一生需办证件达80个之多,自打出生起,我们就得为无数的证明而奔波:出生证、户口簿、学生证、身份证、团员证、驾驶证、结婚证、准生证、老年证、退休证、死亡证……似乎生活中无处不被需要证明而证明。有时候,即便你是活生生的本人,也抵不过一纸盖了章的A4纸证明。

  而岱山县首批320项“最多跑一次”清单的出炉,无疑是百姓的福音。信息化社会为现代社会治理提供了便利,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简化环节,创新制度,优化便民服务方式,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时,群众和企业能够少跑、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跑,实现特定事项或环节一次性办成。比如上月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浙江宝晟建设有限公司发出的“首张”快递到家证照,成为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交出的第一份“答卷”,引起社会关注,赢得百姓叫好。

  简政放权,是大势所趋,把该归于社会的权力还回去,源头上断了权力寻租的来源,让企业、民众找政府办事简单容易,可以手持“清单”理直气壮。这次的县级首批320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出炉,正是政府了解民意,解决群众诉求,最大限度地方便人民群众要求的最好体现,说明了政府让企业和百姓享受改革红利的决心。今后,那种“磨破嘴,跑断腿”,而事情仍旧无处着落的现象将成为历史,而需要百姓反复多次去多个部门才能办好的事情,只要跑一次就能办成。这让百姓和企业在享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的同时,也让人们看到政府在办事效率方面作出的显著进步。

  这份“最多跑一次”的清单公布,晒出的不仅仅是一份沉甸甸的民本情怀,更是对这项改革能否达到善始善终的一种考验。也许,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没有最好,只有努力才能做得更好。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蓬莱客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