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助人悦己的岛上按摩师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4月1日 09:2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长涂镇倭井潭社区有个既会刮痧推拿,又会修理钟表的热心人,他叫高建华,1962年出生,他和开理发店的妻子罗芳素,是社区老少皆知的夫妻党员。提起这位长相黝黑、满脸憨笑的汉子,社区居民都会翘起大拇指,亲切地称他为“老高”,夸奖他是一位“平常时刻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的好党员。

  会修钟表的按摩师

  走进长涂镇菜市路33号高建华的按摩店,记者发现20多平米的屋内,前半部分摆放着修理钟表用的柜台,墙上挂着各式各样的老旧挂钟,后半部分则用帘子隔成一个按摩间。此刻的高建华正在给一名七十多岁的柳阿婆按摩。“老高的手法比较正规。”过了会,按摩结束的柳阿婆掀开帘子,和记者谈起了高建华。“今天是我来老高这里的第十天,刮痧、推拿、拔罐、牵引,这四个步骤他都一一到位,我这个腰间神经压迫部位,舒服了不少。”

  在柳阿婆的描述中,记者得知,高建华按摩收费较低,对有困难的老人基本不收费。随着长涂岛上新居民的增多,一般按摩者以40岁到50岁左右的新居民为主,他们大多是渔民或船厂务工人员。“做重劳动的人,有时候肌肉容易拉伤,一般推两三天就能缓解。”高建华说,他从1997年开始到杭州学习刮痧推拿技术后,一心想着如何更好地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倭井潭社区的李老太,突然腿脚不便,不能行走,高建华得知后,就主动到李老太家,为其上门治疗。经过连续两个月上门治疗,李老太的腿脚又能行走自如了。有时候,半夜也会有居民因腰椎间盘突出,病情发作,疼痛难忍,请人来找高建华去治病,他总是二话不说,穿起衣服前往。 这样热心肠的事迹说不完,高建华总认为能解除他人的病痛,是他乐意做的事情。

  “党员就该时刻想着群众。”

  高建华不仅在平常时刻,想着自己是名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关键时刻,他也总是冲在最前面。高建华作为社区义工骨干,多年来一直担任社区群防治安巡逻队队长。

  有一天,高建华正好上街巡逻,中午11点多,倭井潭社区居民老朱家突发火灾,火势一下子燃起,并迅速蔓延到相邻的10余间房子。当高建华得知,还有5只煤气瓶在屋里可能会引起爆炸时,他高喊一句:“转移煤气瓶要紧。”

  他带头冲进屋里。在其他居民的帮助下,煤气瓶被安全转移。这时,老朱突然叫了起来:“我的钱还在里面呢。”高建华问清老朱放钱的位置,又一次冲进火海,将老朱的2万多元现金和支票抢了出来。

  又有一天深夜,高建华义务巡逻回家,刚进家门,就听到隔壁传来撬门的声音,他寻思着,莫非是有小偷,便蹑手蹑脚地走了过去,大喝一声,一把拧住了小偷拿刀的右手,把他擒了个结实。后来,经过当地派出所审讯,原来是个连续作案多起的惯偷。 面对居民的夸赞,高建华总说,自己是名共产党员,这些都是他应该做的事情。“最近,有好多马蜂做窝,这让居民们担惊受怕。他们一旦发现了马蜂窝,总会想到让我来处理。”高建华解决马蜂窝的本领日渐成熟,他常常和消防官兵配合,为居民们清除马蜂窝。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高建华说,他的生活十分规律,每天早上5点多起来运动。7点多就可以到按摩店为需要的人服务。如果遇上组织需要他的时候,他会放下自己手头工作,加入到义务为民活动中。

  在每次的山林救火中,他总是无畏地冲在最前面,在社区组织清除垃圾河道、搬运材料、疏通化粪池、抗台救灾等义务劳动时,他又奋勇当先,哪里苦哪里脏,哪里就闪动着他的身影。

  每年的抗台期间,社区人手少,工作量大,高建华又自觉当起了“社区干部”,值班、巡逻,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将危房居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记者发现,他经营的按摩店墙上挂着很多奖状,诸如“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诚信工商户”“光彩之星”等称号,高建华说:“我去做好事了,我老婆也会跟着,我替居民按摩推拿修钟表,她义务替人理发,咱们也算是有点技术,派上了用场,自己也开心。”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