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客轮上的见义勇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4月6日 09:4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一艘艘客轮航行于岱山各个岛屿之间,载着行行色色的人往来于各个城镇,时间短的仅有十几分钟,时间长的也不过个把小时,但一样的是,流动在乘客间、乘客与船员间的那份信任与互助。 最近,岱山的两艘客轮上发生了两件令人感动的事情。

  十几米路走了几分钟

  3月27日上午10时50许,“岱渡3”轮从长涂方向驶来,缓缓靠上三江客运码头。“各位旅客,轮船已靠岸,请带好您的行李物品准备下船。”轮船内的广播响起,乘客和车辆依次有序下船。

  待车辆与乘客基本都上岸后,“岱渡3”轮船员们开始到车辆甲板上打扫卫生。水手长严明汉走到客舱走道上,发现一名耄耋之年的阿婆正在两名妇女的搀扶下立在原地,满脸焦急。严明汉上前询问得知,老人特地从长涂前往舟山医院看病,因老人腿脚不便,加上老人身材偏胖,两名妇女使尽力气仍背不动老人,只能站着干着急。

  严明汉问明原因后,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蹲在老人面前,将老人的双手揽到胸前,一使劲就将老人背了起来。

  3月底的天气,仍带着寒意。老人和严明汉都穿着厚重的冬衣,老人的四肢又使不上力,总是从严明汉背上滑落,严明汉背起来十分吃力。在不远处工作的船员夏良军见状也赶紧跑上前帮忙。严明汉背着,夏良军和两位妇女扶着,将老人慢慢挪出了船舱,短短的十几米路,走了好几分钟。 大家齐心协力将老人送上了前来接送的车,而严明汉已浑身是汗。老人及其家人感激地拿出水果想要感谢一下严明汉和夏良军,却被他们婉言谢绝了。“这并不是什么大事,只是我的举手之劳而已。”严明汉说,船上其它船员碰上了也会这样帮忙。

  最美乘客及时施救

  “感谢高运轮,感谢医务人员,感谢船上所有帮助的人员。”4月1日下午,岱山县蓬莱客运公司收到一份感谢信。

  信中这位从贵州来到鱼山务工的外乡人姓施,事情发生在4月1日。

  当天上午,小施乘坐高运轮从高亭前往鱼山。轮船行驶到一半,在船舱外站了一会儿后,小施转身回到船舱内。“刚一打开门,我左脚迈了一步,突然感到头很晕,一下子就不醒人事了。”小施昏倒在地,口吐白沫,同行的老乡见状连忙呼救。

  高运轮上的工作人员紧急协调,在船舱内寻找医务人员。这时,一名身穿红马甲,年约三四十岁的女乘客称自己是医务工作者,立即赶到小施身边,对其进行心肺复苏、人工呼吸。

  小施已陷入昏迷,牙齿紧紧咬住了舌头,女乘客赶紧拿出一把木梳,将小施的牙齿撬开,以防他咬断舌头。船上工作人员陪在一侧听着女乘客的吩咐尽全力提供帮助。经过十多分钟的紧急抢救,小施慢慢地醒过来,恢复了意识,工作人员随即把他扶进了休息室。 目前,小施已经到医院做了检查,正在等待检查报告。“我很遗憾没有留下这位女医生的联系方式,我很想当面谢谢她,没有她的及时施救,我现在是什么样子的都不知道。还有高运轮的工作人员们,我也非常感谢他们的帮助。”谈及几天前的这件事,小施仍十分激动,他说,旅途中多亏有一群热心帮忙的好心人。

 
来源: 作者:记者王佳通讯员马先宗邱艳徐家明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家庭教育“智慧家长·阶梯成长”公...
全球首条!我县千吨级HMF技术迎来...
2024环仙岛岱山自行车挑战赛成功举办
“科创+产业” 岱山向“新”而行
2024岱山县百姓文化节暨4·23世界...
我县两所普通高中与优质学校建立...
县职业技术学校:就业与升学并重 ...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