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7) > 剿灭劣v类水 > 浙江新闻

长兴万名“河小二”争当护水哨兵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4月10日 08:5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潘家山港一处雨水口,有乳白色污水排入港中。”近日,长兴县泗安镇的“河小二”董玮玮在日常巡查中发了一处隐蔽的排污口,立即拍下照片上传至“河长制”软件上。结束巡河活动后,董玮玮以“河小二”的身份在“志愿汇” APP上打了一次卡。

  当天,该镇城建办的工作人员就与浙江工业大学联系,请来了一部“水下机器人”对董玮玮反映的潘家山港管网进行检查。原来,附近的污水管有一处破损,污水流入了雨水管排入潘家山港。随后,工作人员对污水管进行了修复。

  凭借着熟悉河道,具备护水知识,董玮玮不久前被聘为“河小二”青年民间河长志愿者。担任“河小二”以后,他不仅每天巡查一遍自己负责的河道,还在村里发动青年人加入“河小二”志愿者队伍中。 3月26日, 2000多名来自泗安镇各村的护水志愿者,对镇内18条河道31个点分片包干开展河道保洁巡查、清理水域垃圾。

  按照“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体”的目标,长兴在全年常态化基础上,组织万名“河小二”青年民间河长志愿者,集中100天、集中力量、集中精力开展“河小二”突击队护水行动。

  “以省控、市控劣Ⅴ类断面和小微劣Ⅴ类水体为重点,我们招募上下游流域周边的青年志愿者,进行宣传劝导、护水哨兵、工程观察和科普教育等活动。”共青团长兴县委副书记潘宇欢告诉记者。

  “以前参加的治水志愿活动基本上属一次性活动,清理垃圾去一次,之后基本没有什么事了。现在就不同了,当上了‘河小二’就要把它做好,自己变成了‘考生’,让老百姓来评论治理情况。”煤山镇的一名“河小二”吴兆麟告诉记者。在他手机里的“河小二”微信群中,记者看到各村的青年志愿者们时时刻刻发布动态,一旦发现河道有污染,还会立即发定位共享到群里。

  在当地,以“河小二”为主体,还组建了一支工程项目观察团。每当河道治理工程或者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进村后,志愿者们就会组团现场了解、监督工程推进情况和质量安全。“我们以‘志愿汇’ APP为主要载体,招募、管理‘河小二’。目前,长兴‘志愿汇’共注册志愿者达3万多人,已有万余人‘上岗’。”县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王军表示。

 
来源: 湖州日报  作者: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家庭教育“智慧家长·阶梯成长”公...
全球首条!我县千吨级HMF技术迎来...
2024环仙岛岱山自行车挑战赛成功举办
“科创+产业” 岱山向“新”而行
2024岱山县百姓文化节暨4·23世界...
我县两所普通高中与优质学校建立...
县职业技术学校:就业与升学并重 ...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