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助人也是在帮已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4月10日 12:3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4月6日三版头条报道了最近发生在客轮上两件助人为乐的事情,前一件是船上工作人员主动背行动不便的老人下船,后一件是女医生施救陷入昏迷的乘客。助人者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他们有的正身处于工作中,有的是旅途中的过客,帮助的对象也是素不相识的人,在此过程中一些素不相识的人参与其中,这再一次反映出我们的社会并不缺少助人为乐的精神。

  助人为乐是人的本性,但现实中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旁观者”呢,这个问题用一两句话也说不大清,人性中除了有助人为乐的本性外,还有其他的心理活动。很多人碰到这类事会犹豫、退却,背后其实都有一种趋利避害的心理,这无时无刻在影响着每个人的选择,现实中一些碰瓷儿的事件,确实也让很多人在“扶不扶人”这个问题上把心中的票投给了“不扶”,这种顾虑并非是人心凉了或坏了,更多情况下是“怕被讹,怕吃亏,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

  从整个社会大环境来看,犹豫、退却只是一部分人的选择,这需要正视,但也没必要过度放大,更多的人还是会选择站出来的,当一个人站出来的时候,也会影响到周围更多的人,这位女医生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的行为也带动和感染了周围的人一同加入施救的行列,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一个人带头,其他人的责任感也会被激发起来,甚至是一呼百应。 我们需要这样一个与善行共生的社会氛围,让陌生人之间有信任感、责任感,而不是以过客的心态去躲避责任,这样的话只能让社会变得冷漠无情,无人伸出援手去施救他人。从这个角度来讲助人就是在帮已,希望在危机突发而来的时候,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每个人都有一颗“勇敢的心”,这也是社会对我们的要求。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舍于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