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民情工作室

百岁老人房屋破陋 社区贴心为其租房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4月10日 13:2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多亏了社区,我们社区唯一的百岁老人才得以安享晚年。”近日,衢山镇龙潭社区102岁的老人王生梅住进了社区为其租住的平房内。这件事情在社区内广为流传,人人称道。这背后,是龙潭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的一片爱心。 王阿婆家住龙潭社区小龙潭,多年来独居山间。3月27日,由于连日降雨,老人的房子屋顶部分坍塌,社区了解情况后,当天便为老人在社区内租了房子。

  孤苦伶仃百岁老人独居深山多年

  绕过崎岖陡峭的小路,经过几幢空无一人的破旧老屋,终于到了王生梅老人的家中。这是一排由3间约40平方米大小的平房组成的排屋,王阿婆的家位于中间。屋顶由瓦片遮盖,四面全是土墙。一台土灶,一口锅,几只碗,一张床,一张桌子,几把凳子,这几乎是王阿婆所有的财产。龙潭社区党支部书记夏友定说,当初他们替王阿婆搬家的时候,王阿婆连像样的家具都没有。由于年久失修,王阿婆所住的平房日渐破旧。墙体上大大小小的裂缝,水泥地凹凸不平,窗户破旧不堪,支撑着房子的木柱子也已经腐朽。如今,屋顶破了一个大窟窿,不少瓦片摇摇欲坠,人居住在这样的环境下是极其危险的。 夏友定告诉记者,王生梅的老伴在她年轻的时候便过世了,儿子与孙子在几十年前均因事故身亡,两个女儿家境不好且也年事已高,老人一直靠老保生活,总喜欢捡拾破烂回家。由于家住在山上,年事已高,王阿婆平时行走需要拄着拐杖,下山一趟也不容易。社区曾建议王阿婆入住敬老院,有人照顾可以安享晚年,可是倔强的王阿婆始终不愿意离开自己的老房子。

  意外突发社区出资住新房

  3月27日中午,龙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陈松雅例行送餐来到了王阿婆的家中。“婆婆,我来给你送午饭了。”金松雅进门发现屋里比以往亮堂许多,而老人正弯身捡拾瓦片,心中纳闷:“婆婆今天从哪里捡来了这么多瓦片?”猛地抬头发现屋顶竟破了一个菜篮子大小的大窟窿。金松雅立刻将老人扶出屋外,并将情况反映给社区。社区了解情况后,通知了老人的女儿。

  不能让老人住在破房子里。由于王阿婆的女儿生活不富裕,修缮或者买新房都成了问题。为了王阿婆的安全,事发当天,龙潭社区便出资从辖区居民手中租了一间小平房给老人居住。知道老人舍不得老房子,社区特地将她原有的生活起居用品给搬到了新房中,并特地为她买了新棉被,将新房打扫地干干净净,希望能给老人家的温暖。“每年1000元的租金,社区会一直替王阿婆租着,希望能让她安享晚年。”夏友定表示。

  走进王阿婆新的住房,崭新的棉被让人感觉暖意浓浓,房子虽不大,但干净整洁又牢固。由于王阿婆年事已高,记不清楚人事,龙潭社区的工作人员像对待孩子一般耐心地陪她说话,拉着她的手询问她的近况。 夏友定告诉记者,龙潭社区一直将王生梅老人作为扶持对象,前几年社区成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后,首先将她列入免费送餐名单中。选择租住房时,最终决定将王阿婆的新房选址在山脚下,这样,王阿婆想念老家的时候,还能时常回去看看,周围的村民也方便给予王阿婆一定的照应。“全靠政府、社区的帮忙啊。”王阿婆的女儿戎玲彩感激道。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刘黛琼 通讯员 许要娣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