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闲不住的“老舅妈”
——记人民调解员何群波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4月11日 11:2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初春的岛城,还没有完全恢复暖意。一大早,何群波匆忙地扒拉了几口早饭,就出了门。竹屿社区是一个新社区,住户都是从各个地方搬到这里的,3万多的常住人口,“鸡毛蒜皮”的家长里短几乎每天都会发生。海德花园29号的下水道堵塞事情,去年下半年至今还未妥善调解,这让何群波觉得有些犯难。

  但何群波相信,调解工作都是从难开始,以“握手言和”来收尾。在竹屿社区,虽然很多矛盾发生,但矛盾的调解率高达98.9%。近3年时间,辖区内的调解工作始终坚持发现矛盾立即着手解决,事前下功夫了解情况,事后跟踪回访调解结果落实情况,发现一起,解决一起,多年所调解成功的大小矛盾纠纷未发生当事人反悔、案件反复的情况。“物业与业主之间、业主与开发商之间、业主与业主之间,这是纠纷矛盾较容易发生的三大主体。”因为竹屿社区所辖都是新小区,所以何群波将矛盾纠纷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归类。她知道,调解工作对自身素质的要求很高,没有过硬的素质就无法驾驭人民调解工作,甚至会适得其反,掌握过硬的调解技术不仅是调解工作的前提,也是对人民负责的工作态度。为此,她还认真学习了《人民调解工作程序》《婚姻法》《物业管理条约》以及人民调解的一系列法律法规,遇到难点疑点不懂的地方,虚心向社区法律顾问请教探讨。

  婆媳矛盾,她管;楼道漏水,她管;噪音扰民,她管……比起老娘舅,何群波“老舅妈”的身份,更有利于她发挥“以柔克制”的调解作用。特别是在一些女性较为强势的家庭纠纷矛盾中。

  前不久,何群波刚刚捧回了2016年度全市优秀调解员的荣誉证书。除了调解员的身份,何群波也是竹屿社区的党总支书记,眉宇间的那颗“美人痣”投射出她和善友爱的性格。这也为她在调解中更好处理问题,加了不少力。“健全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队伍是及时发现矛盾,化解纠纷的保证,是调解工作的重点。”何群波说,因为竹屿社区是一个大社区,光靠她一个人的力量,肯定不能将各种各样的矛盾纠纷化解得如此妥当。

  于是,何群波选出调解经验丰富、办事公正的社区班子成员组织了一支10余人的社情物业老娘舅团队,并于2013年4月成立竹屿社区社情物业老娘舅调解中心,让社区里的老娘舅们本着“发挥余热、充实自己、传递和谐、幸福生活”的服务宗旨,从抓阵地、促保障、懂民意、会调解、讲方法、重实效等多方入手,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把大小矛盾扼杀在萌芽状态,实现了“无积压纠纷,无可防性‘民转刑’、无自杀和非正常死亡、无群体性械斗、无群体性上访”的目标。“社区的和谐安定,得益于我们的‘老娘舅们’。像我们的老虞伯、老郑伯……虽然他们都已经是银发老人,但他们在处理纠纷时候的那种专业性,绝对让你们眼前一亮。”何群波夸赞道。

  基层问题错综复杂,群众矛盾千变万化,仅靠调解解决不了所有问题,在调解工作中,何群波始终努力带领社区调委会成员把工作重点放在“防”字上,认真摸索研究各类纠纷的特点和发生规律,采取得力措施,防范到位,抓早抓小抓源头,对可能诱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化解,确保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发现矛盾纠纷后,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有效化解,做到早发现,早解决,坚持调防结合,标本兼治。

  相较于老娘舅团队的成员们,1971年出生的何群波不是资历最老的,但2002年就开始参加基层工作的她,对做基层群众工作可谓驾轻就熟。“基层的事情,多数都是帮忙的事情。帮忙解决别人困难的事情。”何群波说。

  多年来,她以调解矛盾纠纷,维护辖区稳定,构建和谐社区,保障人民安居为己任,坚持把居民的事情放在首位,为维护社区的稳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玲玲 通讯员 王晓凤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居安思危 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我县两集体一个人获省级荣誉
我县举行首届中小学生象棋比赛
全县人大宣传信息员座谈会召开
县政协召开政协参加单位联席会议
挖掘岱山文化 助推文旅融合 岱山...
我县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
今起入汛 我县多措并举抓好防汛工作
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县委党的建...
长涂镇入选浙江省文明乡镇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