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融汇江海 拥抱世界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4月14日 17:4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地图上,如果用一根线段,将长江口与杭州湾相连接,勾勒出的是一张蓄满力量的“大弓”。毫无疑问,岱山便是锋利的箭头。

  港口是岱山最大的优势,也是最大的机遇。这柄箭头是否具有穿透力,关键看港口的开发开放程度。

  近年来,岱山面对全面承接国家战略的黄金机遇期,充分发挥独特的港口资源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新区开发开放中抢占先机,海洋格局加快形成、海岛旅游持续升温、港行物流业迅猛发展。

  新的时期,赋予了新的使命,新一轮开发开放的大幕正在拉开。江海联运大港、自贸开放新港、旅游休闲渔港……如今岱山高起点、大手笔对港口开发开放进行谋篇布局,把港口开发开放作为转型升级的战略空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

  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一个拥有现代化、多元化、规模化、集约化的港口花园城呼之欲出。

  江海联运大港

  作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重要战场,岱山紧抓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批复、建设和舟山自由贸易试验区谋划契机,港航物流业迅猛发展,港口货物吞吐量达7820万吨,实现历史性突破。

  新区建设的红利随着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正式投运逐步释放,新增的金属矿石需求1192.29万吨,占进出口货物总量的15.25%。

  海运总运力逆势增加到93.8万载重吨。

  衢山,寓意海上四通八达之山之意,衢山岛的港口资源优势与生俱来。尤其是位于衢山本岛与鼠浪湖岛之间、南北贯彻的蛇移门港,深水岸线资源丰富。

  正是基于这种与生俱来的资源优势,衢山镇紧抓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机遇,强化规划引领,优化港口布局和大吨位码头建设,全力打造江海联运枢纽港。自2016年1月26日正式对外启用以来,宁波舟山港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已经把这种潜在的资源优势,变成现实的经济竞争优势。

  3月16日下午,“振华32号”缓缓靠岸。跟以往迎来送往的中转船舶不同,振华32号”搭载了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一期二阶段工程最后一批码头装卸机械。“本来我们是三台卸船机,一般只能同时接卸一艘矿船。现在变成五台,投用以后就可以同时接卸两艘矿船。”黄港口开发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副经理刘江介绍。

  据了解,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一期建有2个30万吨级兼靠40万吨卸船泊位。1号30万吨级卸船泊位目前运行良好,2号30万吨级泊位已于近期通过交工验收,此次新增两台卸船机的落轨,为2号30万吨级泊位启用奠定基础。

  去年9月23日,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迎来首艘40万吨级矿船,实现了该类型船舶在我国长江以南港口的首次靠泊。统计数据显示,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此后平均每两周就有一艘40万吨级矿船到港。

  作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重要载体和宁波舟山港矿石运输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届时,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将进一步提升矿石中转能力,成为全球首个可同时挂靠两艘40万吨矿船码头。为舟山加快推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和亚太铁矿石分销中心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它乘巨轮而来,再搭小船而去。

  码头接卸的铁矿石通过船舶分载,运往长江沿线,融入长江矿石接卸体系。此外建设中的黄泽山油品储运及衢山港区油品储运贸易基地等重大项目也在衢山岛的北部孕育诞生。一个岱山港航物流、江海联运的新时代已经开启。

  衢山镇以此为依托,正在主动融入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进程,大力发展油品、铁矿砂等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提升江海联运枢纽港的承载能力。

  同时,完善海上航道锚地等集疏运网络,提升衢山镇港口、航运服务功能,完善生产性服务业配套,重点推动衢山引航基地建设,积极培育壮大航运企业,着力打造江海联运枢纽港。

  自贸开放新港

  2016年,综保区衢山分区一期封关运行、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一期基本建成。精心谋划舟山自贸港区项目,实施双子山等土地收储;黄泽山油品储运贸易基地正式开工;实施了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制度。

  上个月,一艘满载26.38万吨、价值约1.4亿元的巴西铁矿砂散货船,靠泊在衢山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船上的非保税的铁矿砂通过输送带进入舟山港综合保税区衢山分区一期仓储区域。这是杭州海关从年初实施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以来,舟山海关第一时间复制这项新政,“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制度,是舟山海关今年复制推广的首项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也是舟山港综合保税区落地实施的自贸新政之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位于鼠浪湖岛西北面的黄泽山岛,同样动作不断。不久前,黄泽山油品储运贸易基地正式开工。

  据悉,黄泽山油品储运贸易基地项目建设年限为2017年至2020年,将完成原广厦(舟山)能源公司黄泽山石油中转储运工程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围垦陆域面积约42公顷;新建储油罐库容约1300万立方米,其中地下洞库约750万立方米;新建30万吨级及以上油品接卸泊位1至2个,12万吨级及以下油品泊位若干个;建设黄泽山至大小鱼山单向海底输油管线约50公里。

  该项目总投资180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0亿元。预计到今年底,项目一期151万立方米油品储罐将建成投运,同时启动二期104万立方米罐区建设。“为积极响应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我们决定加快推进黄泽山项目二期工程,目前,二期工程的节能报告和初步设计已完成,力争于明年5月底完成104万立方米储罐建设。同时,该集团已在着手开展北部160万立方米储罐建设的前期工作。”广厦(舟山)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汉文介绍。“合力攻坚,加快推进港口重大项目建设步伐,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主要围绕衢山港区油品储运贸易基地项目,积极开展黄泽山、双子山、小衢山等区块前期相关工作,推动油品贸易园区建设。谋划鼠浪湖矿砂中转码头二期项目,逐步建成成为面向长三角的国际矿砂中转分拨中心,并为其发展矿石加工、贸易、金融等相关配套产业提供有利政策支持。”衢山镇党委负责人介绍,“加快舟山港综合保税区衢山分区建设步伐,着力发展保税物流、国际贸易、综合配套服务三大产业功能,争取在今年年底封关验收和投入运营。探索建立大宗商品储运加工贸易基地和自由贸区港区。”

  此外,岱山还围绕“最多跑一次”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以“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为抓手,加快打造“三最”县区,努力营造与自贸港区相匹配的国际化、法治化、透明化发展环境。与此同时,积极发挥自贸港区的带动效应,谋划推进岱山本岛西北部、大长涂、衢山南部等关联区域的产业布局,精心做好对外招商和本土配套文章,让国家战略红利更多地惠及岱山,为舟山自贸港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东海休闲渔港

  海岛旅游持续升温,中国海洋文化节等重大节庆赛事带动效应明显,东沙古渔镇、秀山泥岛等旅游目的地建设不断提速,海岛民宿、休闲运动等旅游新业态加快显现。

  全县旅游接待人数达到458.8万人次,旅游收入65.3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2倍和3倍。

  岱山拥有一大批优质的海岛旅游资源,但“只靠”这些海岛资源显然不足以让岱山旅游脱颖而出。

  在厘清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实现海岛旅游与特色文化、运动休闲的有机融合,加快培育一批主体旅游业态和富有特色的旅游产品,走差异化道路,才是岱山旅游的破题之道。

  运动,休闲,这是岱山人在摸索自我旅游资源优势时形成的共识,多年旅游发展整合,也将这两个关键词打上了深刻的海岛烙印。“海泥”一直是秀山旅游的重要关键词,在统筹保护和开发滑泥主题公园和湿地公园两大旅游基地的同时,秀山致力于做精“泥”品牌。通过“有NI音乐节”、“泥上全能”、“扑泥节”、“彩泥徒步”赛、“彩泥跑”半程马拉松等一系列“泥”运动,走出了一条运动休闲旅游之路。

  在岱东,休闲与运动同样是这里的卖点,他们把上船跳徐福文化村、洛沙湾景观观光农村、北峰山、老鹰山、洛沙湾水库、冷坑水库、后背岙渔人码头、海防博物馆及鹿栏晴沙景区连成一片,打造一个别具魅力的“运动休闲精品小镇”。

  在岱山本岛北部,一个两倍于西湖的清水湖正在谋划中,届时将打造集人工沙滩、游艇等娱乐于一体、汇聚所有海岛元素的水上乐园。

  在衢山、高亭、东沙,相似的旅游故事正在不断发生。

  “当前,岱山旅游业发展正处于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的重要转型期,我们在夯实传统旅游产品的基础上,提升旅游产品,优化旅游产品结构,构建以‘休闲度假’为核心,以‘乡村旅游’‘运动休闲’‘海洋文化’‘海洋美食’为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突出特色业态,培育旅游品牌竞争力。”岱山县风景旅游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特色的旅游产品正在不断培育打造,如何让这些旅游产品有序发展,更好地满足旅游市场需求。为此,岱山将加强旅游兴业标准化建设,研究出台景区、滑泥、古镇、骑行等一系列行业规范,全面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和游客满意度。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业尧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