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编者按:目前,我县已吹响全面剿灭劣V类水集结号,决心在今年年底前消除全县劣V类水,全面提升水环境功能区水质。我县治水人齐心协力,共同参与到劣V类水剿灭战中,自本期起,本报将走进治水人,与他们一同行动。
巾帼“剿水”不让须眉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4月20日 09:0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大家把河里、河边上捡到的垃圾都扔到自己带的垃圾袋里去……”东沙镇桥头社区工作人员一边嘱咐着姐妹们,一边忙着捡垃圾。

  4月14日,东沙镇妇联在宫门河道开展了一次清河行动,20多位妇女同志撸着袖子清理河道。大家将从河道打捞上来的漂浮垃圾、丢弃在河道堤坝上和草丛里的白色污染、破衣服等清理出来,一一装入自带的垃圾袋中。经过短短一上午的奋战,共清理出“各色垃圾”10余袋。

  “姐妹花”助剿劣Ⅴ类水

  “我们成立了一个‘姐妹花’护河队。”东沙镇妇联主席解建芬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东沙剿灭劣Ⅴ类水的行动已经打响,姐妹花护河队队员将定期跟着各河道河长,查看河道污染源,做好记录工作;定期收集各河道污染点污染源照片,并在照片上详细标注污染所在地点,及时掌握各河道治理情况。

  “我们妇女同志也要做好治水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捍卫者,助力推进劣Ⅴ类水剿灭工作,共建东沙美好家园。这可不能落后了!”解建芬说。

  “剿灭劣Ⅴ类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作为企业责无旁贷。在此,我们向全镇的企业家发出倡议:要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争当剿灭劣Ⅴ类水的参与者,从我做起,从本企业做起,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自觉做好企业的污水治理工作……”最近,东沙镇的企业家们都收到一封来自镇里的“致企业家的一封信”。这也是该镇妇联结合镇情实际,开展的专项宣传活动。

  “因为我们镇的污染源以工业污染为主,所以确定了这样的宣传方案。”解建芬说,除了“致企业家的一封信”。该镇还针对家庭印制了“十要十不要”家庭宣传单,有针对性地进行发放,激励大家争做治水的践行者、宣传者、监督者,营造人人参与“五水共治”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

  “先锋队”争做“护河担当”

  “你们村行动怎么样啦?”“哇,成果真不小啊!”“给大家点个赞!”4月12日8时起,衢山镇“护河女子先锋队”的微信群里时时“直播”着当天各社区参与“剿水”活动的情况。衢山镇妇联主席颜卓琼一边清理着河道,一边还不忘给60来位参加活动的妇女同志点赞。当天,镇妇联及河道所在社区妇联同时行动,对5条河道及其周边环境进行清理,女子护河先锋队队员们不怕累不怕脏,捡垃圾、打捞漂浮物,全身心投入清河净水行动。

  为积极配合省、市、县关于开展“剿灭劣Ⅴ类水”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妇女在剿劣保卫战中宣传动员、治水护河等作用。衢山镇妇联同样主动出击,组织妇女全力投身治水,助力剿劣攻坚战。

  “除了镇里有一支‘护河女子先锋队’,我们相关社区还有‘护河女子先锋分队’。”颜卓琼说,通过前期排摸调查,该镇将岛斗、东岙、枕头山、岛扎等社区的8条河列为妇联重点巡查、监督和清理的对象。衢山镇妇联联合社区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妇女骨干成立“护河女子先锋队”,实行镇妇联亲自抓、社区妇联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活动当天,镇妇联妇女骨干们还上街统一发放了衢山镇自制的“治水”宣传册200余份。“妇女同志要做‘护河担当’先锋队,这项工作不是一时的,我们会一直做下去。”颜卓琼说,下一步,该镇妇联还将不定期组织巡河监督行动、集中治水活动,督促沿河群众增强环保意识。

  全面剿灭劣Ⅴ类水,既是歼灭战,又是持久战。“治水”是大家的事,人人都该管,人人都是参与、维护、共享的主体。而其中,妇女又发挥着“半边天”的作用。近日,秀山乡妇联也组织了最美家庭代表、妇女自组织带头人、巾帼志愿者、社区大学生村官等15名巾帼护河队员,在秀北中心河道、圆墩河道开展“青山秀水”巾帼护河行动。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玲玲 赵伊丽 通讯员 奚宇锋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