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四溢 香飘满园

  谷雨时节采制的春茶,又叫二春茶,与清明茶同为一年之中的佳品。4月20日时逢谷雨节气,又是一年采茶时。

  记者在由县茶文化研究会组织的春茶采制观摩品鉴活动中获悉:去年,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对46个茶叶样品(其中“蓬莱仙芝”绿茶11个,省内陆绿茶35个)进行采集,核心分析了21种矿物质元素含量,经数据汇总,并结合统计学分析后发现,岱山“蓬莱仙芝”样品中矿物质元素含量明显高于内陆茶,而Cr、Pb、As等有毒重金属元素则含量较低。

  据悉,此研究历时一年。

  “蓬莱仙芝”绿茶为何比内陆茶更富含微量元素而少有毒金属元素,使其在众茶中脱颖而出呢?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科学的管理技术和独特的加工工艺,低产老龄茶园的升级改造和标准化建设等条件的具备,是‘蓬莱仙芝’绿茶与众不同的最主要原因吧!”近日,记者走进县茶文化研究会,该研究会秘书长黄慈松道出了其中原由。

  自三月初以来,县茶叶专业合作社高亭茶叶精品园等茶园一直忙于采摘制茶。“岱山一年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海岛隔离条件好,岛内几乎无工业污染,山林山地肥沃,且以黄泥酸性土地为主,富含各种微量元素,为绿色天然的茶叶生产和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黄慈松解释,“蓬莱仙芝”茶叶长势良好,叶芽个大而饱满,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

  在高亭茶叶精品园内,新建的200平方米钢架结构配套生产厂房里茶农们正对新鲜采摘上的茶叶进行分道工序精心炒制。去年,县茶叶合作社投入30余万元完成“茶叶加工服务配套设施”项目建设,除新建200平方米钢架结构配套生产厂房外,新浇制750平方米日光萎凋场地及引进相应生产设施。该项目建设完成使茶场原有生产、储藏场地不足的情况得到改善,为今年“蓬莱仙芝”春茶生产质量提供有效的保障。

  “‘蓬莱仙芝’属于炒青类绿茶,通过摊青-杀青-揉捻-烘干-炒干五道程序精工炒制而成。”黄慈松接着介绍,经过几十年的栽培管理和潜心研究,通过挖掘传统生产、加工工艺,结合现代的加工技术,“蓬莱仙芝”绿茶已摸索出一套独特的加工工艺。

  这几日,高亭茶叶精品园的微滴灌定时定点启动灌水功能。“要实现茶树优质、高产、高效益,就必须加强水的管理,做到适时适量灌水,满足其生长发育对水分的需要,微滴灌技术是最好不过的选择了。”县农林部门农技员向记者介绍微滴灌的优势时说,使用微滴灌比常规浇水能减少用水量,实现农业作业省工、省力,提高工效。目前,我县滴灌节水农业推广示范区500余亩。

  目前,全县有茶园种植面积1760亩,基本覆盖全县各乡镇,年总产量15吨,产值450万元。近年来,县茶叶合作社投资近50万元,实施现代生态茶园、标准化示范茶厂建设,低产老龄茶园改造,茶叶集聚加工区项目建设等,老茶园得以恢复性发展,良种化面积得以逐步扩大,肥培管理得以进一步加强,茶叶生产的标准技术和规范化加工得以广泛推广,“蓬莱仙芝”茶的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谈到“蓬莱仙芝”绿茶今后的发展,县茶文化研究会会长赵加平说:“围绕‘推动茶产业、提升茶品牌、普及茶知识、服务茶企业、促进茶经济’,继续做深茶叶文章,加强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的结合,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同时不断完善茶文化研究会的自身建设,努力为政府搭好台、唱好戏,为茶农尽好责、出好力。”

  据悉,2017年,县茶叶专业合作社将以生产生态茶、绿色茶、健康茶为发展方向,以“纯天然、无污染”来体现自身的生态优势,使海岛茶叶产品能满足现代消费者需求,适应现代市场环境。同时,做好与省、市社电子商务平台的对接合作,加快推进我县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争取在茶叶品质、产量和销售上再获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