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跳下船 上“上船跳”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4月21日 18:3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与海岛的纯渔业村不同,海岛的农村平添了更多的乡土气息。是油菜花的芬芳,是花生的香味,是风筝的呼啸翱翔……这里叫上船跳。听起来,这个名字似乎就跟生产作业密切相关,“接地气”。但如今,随着历史变迁,这个名字不仅有了文化沉淀的厚重,也有了诗意般别样的韵味。

  “以前在上船跳处建有石码头,渔民在此处跳上船头扬帆起航,久而久之,这个村落就被叫做‘上船跳’了。”村民在介绍这里的时候,自然而然地透露着对这片土地深深的眷恋。

  长年累月的生活,或许是因为宜居而习惯,也说不定是因为习惯而宜居。反正,在上船跳村民们的心里,这里最适合的两个词就是:美丽、宜居。

  春天的上船跳就像是十七八的姑娘,除了朝气,更让人迷恋的是她的烂漫。站在上船跳的正门口,关不住的油菜花成片成片,惹得上海游客沈先生迈不开脚步。不停地给身旁的老伴儿留影。 上船跳自然村落隶属岱东镇涂口社区,户籍人口164户、418人,常住人口139人,占地面积约240亩。

  沿着狭长的村道,沈先生又被翻腾着的“徐福长生不老池”的池水所吸引。六十来岁的村民郑阿婆和胡大爷他们一边剥着即将入种的“沙洋花生”,一边跟游客们讲着关于上船跳一个家喻户晓的传说。

  相传,徐福曾率三千童男童女三次到达岱山蓬莱岛,分别从岱东上船跳、岱东后沙洋、东沙山咀头登岛寻找长生不老药。也有传说,这里曾是徐福东渡的“启发站”。

  上船跳周边自然环境优美,东依北峰山,南接竹屿新区,西临千亩盐田,环岛公路自北而过,交通便利,是通往鹿栏晴沙景区的必经之路。“这样的上船跳,真想好好住上一两个月!”沈先生大呼道。

  据了解,2012年起,岱东镇对上船跳进行精致村落打造。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030平方米,改造面积20000余平方米。2013年自全省开展“三改一拆”行动以来,岱东镇将上船跳作为“三改一拆”城中村改造和新农村建设的示范点和突破口,破旧立新,通过争取项目,解决资金短板,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推进“省级农房改造示范村”和“美丽海岛精致村落”建设,并顺利通过上级部门验收,村落面貌得到全面改善。2013年上船跳自然村入选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试点。

  “不光是岱山本地的,很多外地游客都来嘞。”严阿婆的家就在“徐福长生不老池”边上,是一幢2层小楼。严阿姨闲不住,在家里开起了杂货铺。“吃一个茶叶蛋?”相比商贩,严阿姨少了点市侩,客气地问候着来来往往的游客。

  2016年以来,岱东镇结合海岛美丽乡村休闲旅游,深入挖掘旅游人文资源,融入徐福文化主题,全面实施上船跳“徐福文化村”改造项目。

  在上船跳管理休闲旅游的徐加达虽不是上船跳的村民,但也把上船跳当成了家。捡捡垃圾、捯饬捯饬花草……

  他告诉记者,这几年,上船跳换了新装。镇里利用废弃盐田改造完成了具有鲜明海洋文化特色的40亩湿地公园;以油菜花和薰衣草为主要品种种植了10亩花海基地;完成了占地1400平方米的停车场和360米生态河道建设。

  爱情广场、晒生小院、窑洞酒吧、仙草茶吧、木屋餐厅、1万平方米的彩绘墙……如今,上船跳徐福文化村接待游客2万余人,已成为岱山乡村旅游新的亮点,真正实现了一个小渔村向休闲旅游特色村的嬗变。这个夏天,你还愁没地方避暑吗?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玲玲 通讯员 马群燕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