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最新动态

提升学校品位 提高教育管理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4月25日 08:2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2016年是我县教育事业硕果丰收的一年,县教育部门通过打造阳光教师、打造中心课堂和打造美丽校园,“三打造”来提高队伍战斗力,提高教学效益,提升学校品位。

  “M+3”特色课堂模式是县实验学校近几年努力打造的课改模式。据悉,“M+3”以原有的“板块式”(M)课堂教学模式为基础,充分体现“以学定教”“先学后教”等“学为中心”教学理念,开展“预学”“小组合作”“课堂展示、评价”(+3)等全方位互动及探究活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做好设计者、指导者,学生成为学习的主导者和积极参与者。教师精准把握学情与多维目标,精制加工教材,精心设计教学活动,精确引导教学过程;学生自主预学,同伴合作互助,大胆探究质疑。“M+3”课改模式,能很好体现学生学习的系统性、课堂教学的连贯性,以及学生在语言类学科学习上的特殊要求。

  “M+3”课改模式是全县中小学开展“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活动的一个典型范例。去年,县教育局以《岱山县“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实践指南》为准绳,面向全县中小学教师开展“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大型调查活动,并开展课程规划制订以及拓展性课程开发实施的专题培训,以推进深化课程改革工作。据了解,去年2所学校课程改革规划方案被省教育厅评为“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学校典型经验”。

  2016年,全县中小学共创建完成“美丽学校”13所,其中优秀校8所,达标校5所,达标率和优秀率分别为75%、45%。值得一提的是,桂花小学还被评为浙江省中小学“美丽校园”提名学校。

  怀慈小学作为“美丽学校”优秀校代表之一,学校虽不大,但随处可见的瓦艺作品,让其极赋浓郁的人文气息、和谐的生态环境。从2015年创建“美丽学校”以来,怀慈小学便在打造校园风景、建设校园文化中费了一番心思。学校将瓦文化作为核心元素,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突出办学特色,记录师生成长历程,打造瓦艺文化精品。

  据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全县各中小学校纷纷利用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改善校园硬件设施的基础上,加强校园人文环境建设。将美丽学校建设与校本课程建设、课程改革相结合,在原有“一校一品”的基础上,打造学校特色文化升级版,注重学校内涵的挖掘、提升与践行,逐步在全县形成了多元化“文化强校”的发展格局。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记者还了解到,去年,县教育局以作风建设“补短板”为切入点,加强对教师理想信念和从教行为的教育引导,开展“千名教师进社区”等服务活动,全面提振队伍精气神。2016年,共举行专题党课20余节次,推出党建微传媒8期,大规模开展民主评议活动2轮,推出教师暑期公益课堂8个,主题37课次。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冯洁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